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报告

时间:2024-03-28   作者:自然资源局 点击数:  

                                          卓尼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报告


卓尼县依法治县办:

根据《卓尼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指标体系》的要求,卓尼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目标,对照创建指标体系,找差距,补短板,确保自然资源领域做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机关。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深化法治自然资源建设,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一把手亲自抓,亲自部署,确保自然资源系统在法治政府轨道上不断前进。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贯穿于全部工作和全过程,作为谋划和开展工作的基准点,始终作为检验工作成效和评价绩效的标尺。

二是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全年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学习12次,集中学习及自学48余次,努力实现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新提升;通过联接省州自然资源大讲堂学习平台,认真听取专家关于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专题讲座;并对全局52名需要行政执法证的干部通过法制教育网,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开展了系统的培训学习,各科室执法人员全部取得合格证书。

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具体化,考核内容分值化,半年初考、初评,年底综合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关键少数,实行班子成员分工包干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具体任务逐一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股室,确保了自然资源工作依法行政、高效运转。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自然资源法治政府工作能力

2023年以来,卓尼县自然资源局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系,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杜绝行政违法或不当的执法行为发生,确保了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我局执法人员在查办案件时严格执行《自然资源资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工作规程(试行)》,把握执法程序,依法履职。对发现自然资源资源违法行为,符合立案条件的进行立案查处,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矿产资源法》《城乡规划法》《林草法》等相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做到案卷处罚主体正确,执法程序合法,行政处罚依据明确,处罚种类和适用准确,案卷制作规范,裁量基准运用适当,避免随意性执法、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等滥用职权执法问题。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我局在执行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以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目标,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  一是根据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在信用甘肃政务网公示有关行政处罚,坚持“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将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保证实时更新、信息全面、内容完整、格式规范、运用法律准确无误。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明确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确保在重大执法活动中得到有效保障。通过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三是我局聘请常驻法律顾问参与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土地补偿协议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为我局提供了行政决策保障,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

(四)全面优化自然资源营商环境

一是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提升不动产工作管理水平,大力简化审批程序和压缩办理时限。2023年截至目前,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16550余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502本,预告登记1172张,查封登记63件;常态化开展“登记难”和进一步落实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作绩效。二是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搭建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较好地完成了“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事项认领、清单编制、数据录入等工作。三是全力推进申请事项“一窗受理”。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自然资源局服务窗口,集中受理我局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对窗口派驻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进一步梳理办理事项,明确办理条件、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编制服务指南。

(五)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并完善了“卓尼县自然资源局权责清单”,构建了职责定位清晰合理、履职程序便捷高效的职责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调整,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六)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相关法律制定我局“两免一轻”清单,“能在限期内予以改正,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从轻处罚的”情形,积极推进柔性执法。

(七)依法加强地质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一是为全面开展我县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减少地质灾害发生带来的损失,及时成立卓尼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任务分工,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二是加强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和地质监测预警工作,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群防群测网络,确定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人员80人,监测预警人员80人,通过明确监测责任人,做到专人定位,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动态;三是联合气象局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联合会商制度,确保重大气象预警信息能及时的发布。截止目前,共发放《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25余份,在全县滑坡、崩塌等易发区会同县应急局设置更换警示标志6块,多措并举,确保防范有序,措施得力。四是为确保我县林草资源安全,针对民俗活动炜桑、上坟烧纸、垃圾露天焚烧等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由行政一把手负总责,认真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督促林场各管护站,做好防灭火值班值守、林区巡查、防灭火演练等工作。“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数据填报率100%“防火码”小程序运行正常。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氛围

(一)认真制定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行政处罚法》、《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管理办法》、《矿产资源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森林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对部分干部职工进行了考试。二是开展集中辅导与自学,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自学时间一般不少于24小时)。干部职工除参加机关单位组织的统一学法外,还积极开展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所学法律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做到依法行政,为工作开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利用各类宣传日,做好宣传工作。围绕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日做好法制宣传教育,为贯彻执行“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的八进活动,我局充分利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会议、简报、标语,且在主要交通要道、办公场所及人员密集区悬挂横幅、张贴法制宣传画、宣传标语、发放法律知识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及农牧民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最广泛地发动和调动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自然资源法制宣传,以提高法制教育宣传效果。

(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我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县扫黑办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部门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扫黑除恶相关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矿产管理、土地管理、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规划审批建设”等五个自然资源领域,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全面补齐短板,行业管理得到明显加强,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四、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依法行政意识还没有普遍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所不足。

(二)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力度不够,需进一步提高认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培训力度。

(三)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

(四)行政权力运行公示公开力度不够。需进一步将自然资源职责范围内的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以保证合法、准确、真实、全面。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为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机制。把推进法治政府作为履行自身职能,推动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任务贯彻好、落实好。

(二)加强本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队伍保障。

(三)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依据《行政处罚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的要求,正确适用法律程序,切实保障群众、法人

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注重利用“6. 25土地日”“8. 29测绘日”“12. 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开展自然资源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活动,提高农牧民群众法治意识。





                                                                       卓尼县自然资源局

                                                                          20231222


  
附件【2023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doc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