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1-06   作者:自然资源局 点击数:  

卓尼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工作计划

一、国土方面

(一)耕地保护工作

2020年年度耕地保有量达到2.32923万公顷;落实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843465万公顷;计划完成卓尼县城区土地级别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形成卓尼县城区基准地价调整更新成果;完成卓尼县区片综全地价制定工作,做好了与原征地补偿标准的衔接,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完成2020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验收项目2个,总投资830万元,一是投资350万元,建设规模为184.18公顷的卓尼县藏巴哇镇石达滩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二是投资480万元,建设规模为290.91公顷的卓尼县阿子滩乡座车首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

(二)建设用地工作

完成2019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钩跨省域交易工作,交易面积45亩,完成交易资金1350万元;编制《卓尼县洮砚镇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拟复垦48个图斑,完成复垦面积53.1660亩,预计实现交易资金1350万元。完成了全县各级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三)执法监察工作

完成2020年度上级共下发我县的土地卫片核查及省部级系统填报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严厉打击河道内外采砂、采石、粉石行为,维护河床稳定,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及河水工程安全,切实保护好洮河干、支流主要河段的自然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四)不动产管理工作

全面完成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完成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共发证工作。

(五)矿产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和州自然资源局有关规范矿业权管理文件精神,开展矿业权信息公示,依法依规办理采矿许可证,按规定完成2020年度矿业权信息公示和年检工作,收取并上缴财政矿产资源出让金。

(六)地质灾害工作

全面排查我县111处地质灾害隐患,在15个乡镇政府建立气象预报网络,为1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完善并增加预警信息员。同时落实重大隐患点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制度,及时掌握地质灾害情况。加快进度,完成卓尼县上城村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一期)、卓尼县上城村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二期)、卓尼县藏族中学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七)土地储备工作

严格依照《土地储备管理办法》规定,完善土地储备制度,规范土地储备管理工作,有效实施《卓尼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卓尼县城市总体规划》,完成2020年土地出让金收缴工作。

(八)规划工作

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工作。为编制规划做好了前期铺垫工作,全面开展规划执法巡查,依法拆除违法建设。

二、林业和草原方面

(一)有效管护天然林资源50.28万亩,其中国有36.07万亩,集体所有的地方公益林13.96万亩,集体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0.25万亩,管护生态公益林36.74万亩,其中国有18.23亩,严格按照《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和《天然林资源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切实加强领导,严格管护责任的落实,足额兑付2019年度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019年度天保集体个人管护补助资金。

完成2020年上级下达的义务植树任务0.33万亩,森林抚育0.7万亩。严格按照省林业厅、财政厅和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办法》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卓尼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做好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工作。

(二)林政资源管理工作继续加强征占用林地的管理,严格按照《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第35号令)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及时审核申报。

(三)全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防治工作,年终防治率达到100%。对全县种苗合作社的苗木进行产地检疫,对符合要求的及时签发《产地检疫合格证》;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进行除害处理,合格后再签发《植物检疫证》。森防人员严格按照《植物检疫条例》开展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对外来的松材及其制品、苗木严格复检,认真落实产地检疫合格证发放制度和调运检疫制度。

(四)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深入分析我县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未雨绸缪。针对春节、清明节期间农事、牧事等生产性用火频率大幅度增加,为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在火险高发期专门抽调精干力量,在县城周边及森林草原火灾热点地区大力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等宣传教育及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防火宣传巡查,使林区广大人民群众护林防火意识明显增强,在林区形成了浓厚的爱林、护林氛围,使“进入林区,防火第一”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五)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兑付奖补资金1.94亿元,划定基本草原480.4万亩,禁牧120万亩,核减超载牲畜12.05万个羊单位。完成退化草原改良2万亩、毒害草治理0.5万亩、治理退化草原2万亩。通过治理项目实施,使天然草原的植被覆盖度、优良牧草比例和草原初级生产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逐步扭转天然草原持续恶化的势头,遏止水土流失,维护草原生态平衡,草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得到逐步恢复,使草原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对黄河上游地区和青藏高原高寒草原的环境保护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