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主要工作打算

时间:2023-12-19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全县教育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纵深推进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安全稳定、教育改革、质量提升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在开拓奋进中取得新成效、呈现新变化。

一、基本情况

全县有各级各类学校140所,其中幼儿园67所(民办园4所),小学2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初中2所,完全中学1所,高级中学1所,职业中学1所,另有教学点41个。有在校学生20068人,其中幼儿园3310人、小学9287人、初中5246人、普通高中2225人。全县共有教职工2124人,其中幼儿园351人(含民办84人),小学793人,初中574人,普通高中366人、职中40人。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7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5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84%。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坚持抓规范、促内涵,各学段质量稳步提升。学前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发展,以城区公办幼儿园为龙头,开展了结对帮扶和送教下乡活动,实现互帮互学,充分发挥了县直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了农牧村幼儿园的保教保育质量。组织全县42名幼儿园园长赴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兰州市七里河区幼儿园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进行了跟岗学习,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管理理念。承办了甘肃省幼儿园学前教育课程实施与管理培训,以专家讲座、活动展示、现场观摩的方式,培训全县学前教育管理者、幼儿园保教主任、一线教师共110人次。举办了形式多样的2023年“倾听儿童,相伴成长”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积极宣传有关学前教育政策,形成了规范办园、科学保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力保障残疾儿童和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全县小学、初中毕业水平考试成绩稳步提高,各学段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二)坚持建机制、抓重点,教育改革深入推进。聚焦“新课标”“新高考”等教育新常态,始终把改革作为提质发展的主要抓手,鼓励学校创新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建立符合现代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为着力破解城乡教育质量协调发展的难题,积极探索推行教育集团化办学路径“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带动城乡薄弱学校共同发展,推动骨干教师向集团内的农牧村学校、薄弱学校合理流动,有效盘活教育资源。稳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组织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推进“县管校聘”工作的相关程序和重点环节进行了交流探讨健全完善相关考核、管理等措施和办法县教科局建立了教师发展中心,推动培训、教研、电教工作的有机整合给教师的能力提升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完成了新一轮的轮岗交流教师选派工作,促进教师合理流动。深入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通过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指导一线教师准确把握统编教材的主旨思想和核心理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继续推进学前“童语同音”计划,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周及延伸活动12所乡镇幼儿园的1654名幼儿接受了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普通话能力抽查监测工作,年内认定甘南州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5所。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四是深入推进“双减”工程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治理2次,常态化巡查无证举办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关停3家无证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了阅读、艺术、劳动、体育等课后延时服务,拓宽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特别是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成功举办了卓尼县第二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有力促进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四)坚持抓师德、强师能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大力实施教师队伍结构调优和业务提能工程,从领导架构和业务推动两方面入手,对任职时间长、年龄相对偏大的中小学、幼儿园现有中层班子进行了优化调整,选任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为教育发展储备了后备力量,激发了班子活力。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难点,持续做好紧缺学科教师招录工作,今年由组织部门牵头借助人才引进项目为柳林中学、卓尼一中等3所学校引进紧缺学科教师共11人,通过“特岗计划”招录特岗教师19人。积极争取“三区”支教教师26人开展了支教工作,有效缓解了乡村学校教师紧缺问题。大力实施青蓝工程,组建名师工作室18个,为教学改革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加大乡村教师的培养力度,在实施国培省培的基础上,举办了教研督导队伍能力提升培训、财务管理人员培训、意识形态和党务工作培训,有效提高了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五)坚持抓弱项、补短板,办学条件有效改善。本着开源节流增效的原则,对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根据学校仪器设备的存量分布、结构等情况,合理进行了调配,最大限度发挥好现有的教育资源优势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今年全县各类办学条件改善资金累计投入3240万元,实施了学前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37个受益学校37所,新建、改扩建校舍6309.88平方米,运动场1.6平方米。其中木耳镇中心小学标准化体育场、藏族小学改造提升工程尼一中学生宿舍楼及大灶建设项目均已建设完工

(六)坚持抓保障、促公平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抓住春秋季开学的关键节点,组建5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促乡镇政府和学校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各乡镇全面排查辖区内各学段人口信息,做好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摸底登记工作,并及时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督促家长按时送子女入学。严格落实“小学送初中接”制度,按照划片招生范围,将本校六年级毕业生全部送入到相应的初中学校就读,做到小学升学与初中招生无缝对接。积极争取东西部帮扶资金300万元,对我县1169名脱贫不稳定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突发严重困难、残疾人子女、孤儿等10类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积极争取金徽正能量爱心助学金为15名贫困大学生发放资助金共3万元,切实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深化东西部协作交流,积极推动人才培训和项目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县直7所小初高学校和乡镇5所九年制学校与天津12所学校签订校际结对协议,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我县各学校选派124名教师赴天津市河西区结对帮扶学校开展了跟岗研学。天津市选派14名专家教师到我县开展帮教支教工作,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示范讲座、师徒结对等活动,助推我县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中建八局实施了“建证·励志领航”行动,为20名2023年考取国内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学金每人5000元,有效提升帮扶实效。组织32名学生分别赴北京、青岛、重庆开展了“中建八局——卓尼励志夏令营”活动,开阔了学生眼界,增长了见识。  并向柳林初级中学捐赠价值20万元的图书4130册,中海教育组织3名一线教师、2名学校高层管理人员赴广东东莞参加了为期7天的2023中建幸福课堂计划—中海教育“春蕾行动”暑期教师培训活动,并向柳林初级中学捐赠价值5万元图书919册。

(七)坚持抓常规、促规范,教研督导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督学队伍建设,聘任了卓尼县第五届县级专兼职督学63人,建立了一支以专为主、专兼结合、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督学队伍。开展了专兼职督学全员培训和专题培训,先后选派38名专兼职督学在安徽合肥、江苏南京参加了州教育局组织的督学能力提升培训。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邀请州政府督政专家、州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李霞同志对全县专兼职督学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了督学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的日常监管开展了校园安全、“双减”政策落实食品安全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完成了4所乡镇中心学校和4所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综合督导评估任务,指导督查学校全方位落实精细化管理期间还对藏巴哇和洮砚两个乡镇政府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督查。持续发挥教研的引擎作用专兼职教研员下沉学校在校园中历练教研能力,在课堂中拓宽观察视角,深入课堂听课评课议课,问诊课堂,把脉教学,提升教研能力和水平开展了“同课异构”“教学研讨”“课题研究”“联片教研”“校本教研”等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以教研引领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八)坚持抓安全、保稳定,校园安全常抓不懈。全面实行书记校长包年级、年级主任包班级、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包学生等制度。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深入各学校、幼儿园对校园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督促学校即知即改。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乡镇交管站针对家长利用农用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接送学生现象开展宣传、劝导严防发生涉校安全事故。同时各学校对辖区内校外借宿生租住民用房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督查家长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各学校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等教育活动“电信诈骗”“学生欺凌”事件,交通安全、食品卫生、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纳入教育全过程,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美篇等载体及时向家长推送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告家长书》等安全防范常识靠实了家长在假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

(九)坚持强载体、促创新,科技能力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全县科技工作以落实强科技行动为契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一是强化科技人才培养。紧紧围绕服务特色种养植产业发展,以“五个万亩”、食用菌种植基地为载体,采用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人员培训650人次,夯实了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二是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从涉农单位遴选21名符合条件的科技特派员,派驻“五个万亩”培育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民营企业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协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争取天津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九峰生态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引入天津市农学院科技研发团队,发展中药材深加工,开发系列中药饲料添加剂产品,推动中药材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带动当地中药材加工产业发展。利用州级重点产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资金80万元,组织实施了高原中藏药材专用有机肥开发与技术推广示范、卓尼县中藏药村生产基地建设及副产物开发研究和沙棘木耳液体菌种培育及栽培技术引进与试验示范项目3个,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活力。落实省财政厅、科技厅下达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强科技补助资金451万元,制定了《2022年均衡性转移支付强科技奖补资金分配方案》,实施了高原酥油黄蘑菇生理特性和驯化栽培研究、卓尼县牦牛良种繁育和小拱棚地栽木耳技术应用示范等项目13个,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完成情况截至目前拨付资金236万元,拨付率达到资金总量的52.3%。四是积极培育各类创新主体。车巴沟经济开发责任有限公司、九峰生态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润森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家公司认定为甘肃省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2023年建设原种繁育田300亩,提纯复壮田200 亩,建设良种繁育基地12000亩,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对照全县教育和科技工作的既定目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全县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

在教育方面,从城乡看城乡间、校际间发展不均衡,城镇挤、乡村弱,城区生源压力逐年增大,优质教育资源仍然不足。从结构体系看基本建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完整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发展滞后,还不能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瓶颈制约看,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教师队伍虽总量充足,但结构性短缺现象仍十分突出,紧缺学科教师招录难、引进难,留住更难,教师队伍建设还很薄弱;教师和教研员队伍专业化素质需要持续提升,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的好、有发展”的局面还没有真正形成;学校精细化管理还不完善,部分学校管理模式还相对陈旧老套,思维理念还跟不上教育发展的新形势。

在科技方面,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诸多方面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一是全县科技进步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有限,高层次技术人才匮乏;二是全县科技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比较低,科技研发经费投入不足,规模以上企业科技研发和投入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四、2024年重点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县教育和科技工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把牢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工作重心落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科技创新上来。

一是推动教育质量再提升。普通高中要紧盯质量提升,强化教师责任激励学生拼搏抓实过程管理,强化新高考改革的学习研究和政策培训,邀请省内名师专家,围绕选课走班、综合评价、备考研究、推进策略进行系统培训指导,力争普通高中本科上线率实现再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抓实“双减”任务落实,抓好青少年读书行动,抓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借助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联合教研等改革新机制,带动薄弱学校提高办学水平;要认真履行控辍保学工作职责,以留守儿童、孤残学生、学困生为重点,落实好联控联保责任体系,继续做好劝返复学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学前教育要通过城乡帮扶、送教下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加大对农牧村幼儿园的帮扶指导力度,促进县域学前教育规范健康发展,争取各学段教育质量实现在提升。

二是推动队伍建设再提能。要持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深入排摸县域内学科教师需求,按需招录特岗教师。要统筹教师培养、使用、服务保障全过程,聚焦关键环节实施名师培养工程,评选一批州县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挂牌一批县级“名师工作室”等积极创设教师多元发展平台,举办各类学科竞赛、教学观摩活动夯实教师驾驭教材领悟标准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挥好教育发展促进会的助力作用,持续向社会募集资金,开展丰富多样的奖教助学活动不定期对全县特困学生和教师进行救助,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三是推动督导教研再提质。紧紧围绕公平和质量持续推动专兼职责任督学力量下沉、重心下移、资源下放,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问题整改为规范教育管理、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持续发挥教研的引擎作用深化“三名”工程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教学活动,着力推进教、学、评一体化“双新”课堂建设,全面提升教科研工作水平以教研引领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是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依托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等项目,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接续加大同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估算投资2000万元的桥南小学学生宿舍楼改造提升建设项目、估算投资1500万元的完冒中心小学教学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建设。

五是推动安防建设再提标。要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和安防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工作,定期进行校园安全演练,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校园内部矛盾化解,加强重要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食品卫生、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多部门联合对各学校幼儿园校园安全消防安全校外借宿生租住民用房安全等进行隐患排查,督促学校以及学生家长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有效抵制邪教等腐朽思想入侵,全方位立体式织密校园安全“保障网”,确保让学校静心办学,让教师潜心育人。

六是推动治理能力再提优。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党总支、党支部、行政班子议事规则更加完善要持续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着力使各级各类学校严抓严管干部队伍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七是推动科技成果再提效。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积极落实省、州、县科技创新政策,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推进“强科技”行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精心组织好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培育、新产品新技术应用、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谋划培育科技项目,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力争完成各类创新平台的培育计划。组织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开展科技政策宣传和农牧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进一步提升农牧业技术和管理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