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5   作者:县教科局 点击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县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和公众期盼,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1.强化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 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确保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安排专人积极参加县上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处理能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

2.严格规范程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州有关文件精神和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按照“保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原则,信息公开前由专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并定期对已公开内容进行保密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齐开展、两不误。

3.科学编制发布。根据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教育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科学编制完善《指南》内容,严格遵照成文后七天内公开的时效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整理报送,做到了科学编制、及时公开。

(二)拓展渠道,打造高效运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1.调整和丰富平台功能。2020年,对应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栏目设置,我局及时进行了内容更新。公开目录下设机构设置、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8个子栏目。在公开的内容上重点突出群众关心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学生资助、民生实事工程、各类重大项目进展相关信息的公开。

2.完善卓尼教育信息网公开功能。做好卓尼教育信息网“政务公开”栏目的维护,确保和县政府信息平台同步更新。梳理今年以来我县出台的最新教育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全面更新教育信息网的“网上办事”功能。

3.加强现场查阅点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政务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形式,密切联系网上、线下的公务实际,在卓尼县政务大厅设立问询点,把教育局资助中心、招生办公室、人事股等开辟为政府信息公开现场查阅点,及时回应高校招生及志愿填报、中考中招、师德师风、职称晋升及资助政策等热点问题咨询。

(三)加大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20年,县教育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涵盖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其分工、公开文件、公开制度、政策法规、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服务和办事指南等4大类8项。

1.招生信息公开。提早公布学校招生入学文件,我县涉及中小学、高中招生入学政策文件在3月底之前全部出台公布。在政策公布后,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组织业务股室负责人,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将解读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公开。

2.教育政策公开。今年,根据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我局公开了多个相关等文件,进一步公开办事流程、条件、需准备的资料等,明确重点工作责任和时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政策为人民群众广泛知晓。

3.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教育信息网公开了我局2020年部门预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系统财务运行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

4.依申请公开。今年,我局未接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全年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5.其他教育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教育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的办理回复情况,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教育各项工作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省州县各级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业务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政策文件公开数量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股室职责与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业务股室的职责与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栏目设置的完整性、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意见建议回复的实效性。

(三)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工作做好招生入学、民生实事工程、教师招聘、财政经费、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聘评、人事任免、学校评估、民办学校资格审查等公众关注较高的信息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