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申藏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时间:2024-03-19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申藏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内容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的重要内容,列入干部学习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全民学法。全年组织镇党委中心组学法23次,干部例会学习20次,增强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一般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二是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办公室工作人员、司法、综治干事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率先垂范,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一是深入优化政府机构职能。理顺职责关系,构建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完善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能力,着力提高政府监管效能。二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对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进一步细化分工,使其服务窗口更科学化,合理化,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行政决策制度情况。严格执行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凡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事项,严格实行决策前风险评估及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最大限度消除决策风险。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在道路交通、违法建筑、食品安全、学校食堂等领域常态化开展联动执法,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今年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整治20余次,市场监管执法检查20次,检查小卖部15家,学校食堂1家。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一是广泛组织开展法律“八进”(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宗教场所)活动,通过微信群、乡村大喇叭重点对电信诈骗、土地权属纠纷、知识产权和打击黑恶势力进行宣讲和培训。二是加强主动创稳。坚持以“8+”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结合“三抓三促”和法律“十进”活动的开展,在各村、下甘藏清真寺和学校等重点区域大力宣传“十个坚决不允许”、常态化扫黑除恶、反邪教、禁毒、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知识今年成功调处解决了小沟村与长川乡千家寨群众大沟草场放牧纠纷、斜藏村与恰盖乡角缠村扎尕梁草山放牧纠纷、冷口村与卓洛乡下园子村草山放牧纠纷等矛盾纠纷10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强化权力制约,不断加大行政监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按规定向上级政府、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书面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环保督查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强化整改落实,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对照上级部门督查检查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学法存在实用主义倾向、知行不一普遍存等问题,加强学习,营造学法用法氛围。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日趋规范,步入了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一线执法基础保障能力不足,需结合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的执法证考取,拓宽思维和视野,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二是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还不够透彻,用法还不够全面,学法培训偏少,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方式还比较单一;三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政府法治机构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辖区群众的知识水平不高、对法律的认识不到位、法律意识缺乏。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加强宣传培训,通过领导干部学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使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入脑入心,成为每位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自觉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党群服务平台,线下网格员等,将政务相关信息及时送达到全镇 每户群众家中,保证政府信息传达的有效性,及时性,实行网格化管理,信息化管理与法治化管理相结合。

三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使居民能知法懂法用法,工作人员能守法文明执法。

四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在办事流程和办事时效上提速,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持续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