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21   作者:康多乡人民政府 点击数:  

一、康多乡简介

基本情况:康多乡管辖4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土地面积66.6万亩,(443.8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0.66万亩,(内精耕地4771.54亩),林地4.54万亩,草地32.7万亩,分别占总面积的1%、6.8%、49%,总人口439户2296人。其中农村常住人口420户,2189人。全乡有基层党委1个,7个党支部,截止2022年9月全乡共有党员229名,其中男党员192名,女党员37名。60岁以上老党员33名,党员全部实现了网格管理。

自然条件:地形,康多乡境内地势陡峭与平坦结合,地形分为高山与平地。主要山脉有白石山,境内最高峰白石山位于康多乡北部,海拔3800米,最低点连珠桥位于康多乡东西角,海拔2900米。地势呈北高南低,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森林茂密、水源充足、牧草丰美,雄伟的白石山山脉贯穿全境,境内的康多峡壁立千仞,飞瀑如链,万木竞翠,险峻异常,素有“奇峡康多”之称,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地形复杂。

气候,康多乡多年平均气温3.6℃,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5℃,最低月平均气温-7.3℃,最高月平均气温15.2℃。生长期年平均120天。年平均降水量553毫米,年平均降水日数140天,最多为152天,最少为117天。降雨集中在每年的5至10月,7月最多。降水呈地带性,高山降水比较充足,随海拔的下降降水量逐渐降低。

自然灾害,由于山高、沟深、坡陡,自然灾害主要有干旱、冰雹、洪涝等。

经济状况:农业,康多乡地广人稀,主要粮食作物以青稞、小豆、马铃薯为主,经济作物主要为油菜为主;牧业,主要以牦牛、犏雌牛、藏羊养殖为主;旅游业以集餐饮、观光、民宿、娱乐、休闲为构成要素的藏家乐经营为主。

产业培育,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一是优化养殖模式,合理利用草场资源,构建高效、安全、优质的现代化畜牧产业生产模式,持续推进传统化养殖向良种化、规模化、特色化、现代化养殖的良好转变。二是充分利用特有的资源禀赋和地域特点,大力发展旅游业,以精品民宿成功案例为契机,继续发展以集餐饮、观光、民宿、娱乐、休闲为构成要素的藏家乐。

社会发展:文化教育:我乡所辖小学1所,全乡6-15周岁适龄儿童436名全部入校就读,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教育工作,通过乡校联合开展劝返、控辍保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康多乡文化教育工作成果。

医疗卫生,康多乡现有乡镇卫生院1所,现有医务人员10名,配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尿常规分析仪、血常规分析仪、B超机、心电图机、新生儿黄疸治疗仪、TDP灯等医疗设备。乡政府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乡共有村级卫生室4所,目前大部分已按照村级卫生室标准化进行打造,有力保障了全乡群众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社会保障,全乡现享受农村低保41户99人,享受城市低保人数1户1人;对全乡20名重度残疾人、18名特困供养人员申请发放生活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人数2314人,参合率达到97.4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1580人,其中缴费人数1140人,60岁以上养老金发放人数355人,全乡参保率为96.8%。全面完成新农合、新农保参保指标任务。

基础设施:水电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我乡4个行政村自来水全部入户,自来水入户率为100%。全乡动力电覆盖率达100%。我乡4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通达率100%。

危房改造情况,截止 年全乡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全乡无危房。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执行本乡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本乡的贯彻落实;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措施。

(二)负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农牧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牧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三)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农业强乡步伐;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乡村环境;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牧村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四)负责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

(五)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减灾救灾、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情民意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负责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加强本乡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负责领导村民委员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组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八)负责动员辖区内机关站所、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组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九)负责乡本级财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监督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和双拥等工作。

(十一)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人民武装部、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

四、下属事业单位

1.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2.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

3.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5.综合行政执法队。

6.乡村振兴工作站。

五、班子成员

杜 恺康多乡党委书记

桑杰卡康多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成凤艳康多乡人大主席

常山保康多乡党委副书记、维稳中心主任

杨 磊康多乡党委副书记

日 郎康多乡纪委书记

闫晓峰康多乡党委组织员兼党建办主任

康智格康多乡政府副乡长

朱小龙康多乡人武部部长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18809411811 13909415693

邮政编码:747609

地址:卓尼县康多乡白土咀村白土咀大院11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