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实施“双减”政策,卓尼教育课后服务花样多

时间:2021-10-15   作者:县教科局 点击数:  

课余时间,走进卓尼县柳林初级中学,一眼就能够看到“双减”政策给学校带来的显著变化,校园里到处呈现出一派新气象。操场上,学生们穿着运动服,一字排开,正在训练足球射门技术。不远处的乒乓球案子旁边围满了“观众”,“教练”正在耐心地介绍发球类型,接球规则。操场墙角传来富有节奏感的舞曲,原来是入学的新生正在学曳步舞,个个精神特别抖擞。“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在课后服务上大做文章,抽选了一批有特长技艺的教师,大力开展大课间活动,学生有更多时间能够走出教室,学习自己喜欢的体艺项目。”柳林初级中学负责人说。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卓尼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发校本特色资源,努力探索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课间活动,逐步形成一校一方案,校校有特色的课后服务氛围。

在卓尼县藏族中学,我们目睹到,课间活动时学生们手持巴郎鼓,或方形、或圆形,队列变化多样,不时摇动手中的巴郎鼓。让本土传统文化技艺---巴郎鼓舞进入校园是课后服务的延伸和拓展。巴郎鼓舞俗称“莎木舞”,是洮砚、藏巴哇等地域特有的一种传统文化,目前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族中学舞蹈排练教师表示,“目前,只有部分学生能够参与,也学会了基本的动作。今后我们还要在动作上进行改进,让更多学生参与这项活动。”

秋季学期开学初,卓尼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成立“双减”工作专项督查组,对全县24所小学、5所九年制学校、1所初级中学、3所完全中学3所民办幼儿园开展专项督查,在督查过程中督查人员进教室查看作业布置数量,进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对1000余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随机走访500余名家长,真心倾听学生、家长对课外作业和课后服务的意见建议,让教研改革和教育督导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确保卓尼教育在“十四五”时期得到高质量发展。

下午5点过后,卓尼县柳林第二小学的少部分教室里学生在填写配套练习,大多数学生都去参加兴趣班了。在书法教室里,老师通过投影技术,在给学生讲解王羲之大师的书法名作。在歌唱社团,指挥老师正在挥舞着手臂,同学生一起唱《红星闪闪》。在彩绘班里,学生们对着彩绘模板小心翼翼地涂色,画板上的颜色十分美丽。“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开设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报名参加,再也不需在校外花钱学习了。”柳林第二小学办公室主任说。

不光是柳林初级中学、藏族中学、柳林第二小学开展特色活动,还有其他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也是各有特色、形式迥异。8月份以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大力实施“双减”政策,认真开展课后服务,不仅给有特长技艺的教师给了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而且也减轻了学生家长承担校外培训的压力,使卓尼教育的生态更加良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