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人民检察院全力维护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

时间:2022-12-16   作者: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点击数:  

近年来,卓尼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关注关心教育事业发展,把保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列入检察院工作报告,统筹协调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走进城乡中小学及教学点,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法守法、用法护法,为建立法治校园、平安校园贡献了检察力量

在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关心关注青少年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就学生家长驾驶电动三轮车、摩托车接送学生等问题,向教育主管部门、公安、交通、安全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并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宣传、宣讲活动。

今年3月份,根据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要求,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教科局共同商讨会签了《关于聘任罗平雄等十名检察官为法治副校长的通知》,聘任县检察院10名员额检察官担任全县24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真正做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在国庆假期来临之际,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一同走进卓尼县柳林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讲教育活动。讲座围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为主线,就近年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校园霸凌事件进行分析,以案释法、有针对性地向学生们进行普法教育,向大家传递法治意识,增强法律敬畏感。

10月中旬,在柳林镇中心小学开展卓尼县人民检察院“岗拉梅朵”法治宣讲活动,为全校100余名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刑法修正案(十一)》等内容,在讲解过程中还列举了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真实案例、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多角度深入剖析了校园中常见的犯罪,低龄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定义、产生原因、危害程度及预防措施,以培养未成年人明辨是非及认识何为犯罪的能力。

种种宣讲活动,通过真实案例的分析,用身边人、身边事阐述校园安全,详细讲解高空抛物、校园网贷、校园诈骗以及如何预防犯罪、自我保护等方面的内容,教育学生们要谨慎交友、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身边发生的霸凌行为勇于检举,让校园暴力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还为小学生发放字典、彩笔作为小礼物,勉励同学们要勤奋学习、遵规守纪,树立报国志、爱国情,在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时要与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紧密相连,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多作贡献,争做懂法、守法、用法好少年。

据了解,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多个乡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2场次,覆盖师生4800余人,发放爱心包裹4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800余册,用心用情帮助广大青少年儿童筑起安全“防护墙”、织密安全“防护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