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娜木嘎一行赴合作市参加首届甘南州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广交流会

时间:2023-05-17   作者: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点击数:  

5月16日,首届甘南州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广交流会在合作市举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党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娜木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建林带领督导、教研、教育办以及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参加。

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布,市政府副市长杨海林出席会议。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彩琴主持会议。

会前,娜木嘎一行10人与来自全州七县一市的教育工作者代表,现场观摩了合作市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成员校市一幼和市三幼、合作市第五幼儿园教育集团成员校明新幼儿园、合作市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市三小和市一小。

会上,杨海林作致辞;观看合作市集团化办学工作专题片;市教育局负责人以《共享、互通、合作、共生》为主题,从合作市集团化办学的历程、保障、实践、成效和愿景五个方面作主旨报告;合作市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园长、合作市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分别以“四轮驱动激活集团化办学新格局”和“深度融合谋发展 聚焦润泽铸品质”为题,围绕集团化办学情况作主旨报告;龙布作讲话。 

龙布指出,合作市教育局自2018年开始率先尝试集团化办学,经过五年的实践探索,实现了集团化办学从1.0到2.0的华丽蝶变。办学理念超前,整体规划周密,工作推动有力,办学成效显著,为甘南州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龙布强调,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领会集团化办学的背景意义,集团化办学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加快教育优质均衡步伐的有效举措,更是一项事关提升教育发展质量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要正视困难问题,在总结反思中理清思路,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重点、找差距、补短板、激活力,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大力推进甘南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勇于改进创新,全力推进集团化办学,聚焦关键,深刻理解集团化办学原则;因地制宜,科学选择集团化办学模式;规范管理,科学合理组建教育集团;健全机制,完善教育集团治理结构;创新管理体制,统筹教育集团人事管理;搭建共享平台,提高集团化办学质量。

杨海林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合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位谋划纵深推进,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极大地激发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打响领先全州的羚城教育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届甘南州集团化办学工作模式推广交流会的召开,又一次为羚城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拓宽视野、加强交流、提升水平的宝贵机遇。今后,合作市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地位不动摇,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不断提升学校核心发展力,全力打造特色集团品牌,努力构建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才的教育共同体,让优质教育资源迅速转化成为提升全市教育水平的强大动力。

安彩琴要求,要及时传达学习,突出一个“快”字,与会同志在本单位、本学校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推进会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掌握精髓要义深入学。要认真消化领会,突出一个“深”字,在学习中突出强调精读深研、学深悟透,深入领会国家和省上关于集团化办学、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政策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着力深化对实施集团化办学的理解和把握。要坚决贯彻落实,突出一个“实”字,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专业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吹糠见米、真抓实干的行动,将落实落在战略全局上、落在决策部署上、落在实事求是上、落在具体问题上,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娜木嘎对本次观摩活动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他说,合作市教育局从2018年开始,率先推行集团化办学,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办学理念超前、整体规划周密,工作推动有力、办学成效显著,成为全州教育系统的集团化办学的“领头雁”“带头羊”。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合作市的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学,激发教育活力,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