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警惕!警惕!再致两封信给广大家长

时间:2023-10-22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安全教育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近期出现了一款名为“萝卜刀”的新型玩具,该玩具本身具有攻击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又会形成心理暗示,激发孩子暴力倾向,对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县教科局再次特别提醒各位家长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安全教育。请各位家长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并引导其了解“萝卜刀”的危害,教育孩子自觉远离危险玩具,做到不购买、不携带、不玩耍。

(二)做好安全监管。各位家长应以身作则,拒绝为孩子购买“萝卜刀”等危险玩具;若发现孩子拥有,请立即妥善保管,并开展相关安全教育,防止孩子玩耍时伤人伤己。

(三)全面排查危险玩具。家长可在家庭内开展一次玩具安全隐患大检查,排查家中是否存在牙签弩、指尖陀螺、刀、枪、激光类的危险玩具;已有玩具是否存在零件脱落、破损等现象。排查结束后,请妥善处理危险玩具,告诫孩子不再玩耍。

(四)正确选购安全玩具。各位家长为孩子购买玩具时,务必选择正规厂家出产的、适合孩子年龄阶段、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同时,在玩具使用前,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警告和提醒内容,做好孩子使用时的安全防范。

感谢各位家长的理解与配合,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卓尼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10月22日


                    关于道路交通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为了进一步教育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做到交通安全警钟长鸣。希望广大家长积极配合,共同创造安全的道路环境。

(一)安全常识要牢记。在穿越公路时,要走斑马线,不着急、不猛跑,不打闹嬉笑;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服从信号灯指挥,注意来往车辆,不要急着穿过;在街上或路上行走时,一定要靠路的右边行走,不追赶打闹,见到车辆要主动避让。

(二)交通规则要遵守。在驾车外出、上班或接送孩子途中,要时刻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交通习惯。驾驶摩托车必须戴好安全帽,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得坐在摩托车后座;非机动车不得驶入机动车道,不逆行、不猛拐,不闯红灯。

(三)良好习惯要培养。广大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行走习惯。在没有人行道的情况下要注意靠路右边排成纵队行走。横过公路要走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的需注意来往车辆,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四)安全问题要警惕。不要让未满12岁的孩子在马路上或街上骑自行车,特别是放学后的时间或双休日时间,教育孩子骑自行车时要注意走非机动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的要靠路边右侧顺行;横过道路时,要下车走人行横道推行,不得在道路上随意斜穿。

(五)搭乘车辆要谨慎。教育学生上下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车辆,如客车;严禁搭乘报废车辆及无牌、无证、无保险、无检验合格证车辆;严禁搭乘超员车辆及货运车、电动车、摩托车、农用三轮车等非客运车辆。

(六)车门下车要注意。教育学生从右侧车门下车,在打开车门前,再三确认车前后方是否有车辆或行人后再开门下车,下车时缓开门,避免“开门杀”。

各位家长,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共同携手,做好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为他们的出行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为孩子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


                                         卓尼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10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