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3-11-06   作者: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您好!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11月份为全国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随着冬季临近,用火用电增加,各种火灾事故日益增多,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为切实提升家长和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希望各位家长配合学校工作,和孩子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守护美好家园!

   一、加强消防安全教育

   1. 培养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告诉孩子不要玩火,不可将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易燃杂物上。

   2. 家长要配合学校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严禁学生携带打火机、火柴、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3. 教授孩子消防安全常识,让孩子认识常见的消防安全标志,掌握各类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4.教育孩子发现火情后不得擅自扑救,应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被困情况等信息。

   5. 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等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应教会其正确的使用方法,对于年幼的孩子,最好让其远离这些设备。

   6. 开展一次家庭火灾疏散演练,让孩子清楚逃生路线和注意事项,以备危险时刻能安全逃生。

   7. 做好森林防火教育,教育孩子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野外点火、燃放烟花爆竹等。

   二、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1. 定期对家中进行全方位的消防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电路、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杂物堆放、老旧家用电器等。平日里要随时排查家中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

   2. 做好“三清”:全面清理阳台、厨房、走廊、楼梯口等处的可燃易燃物品,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畅通无阻。

   3. 做好“三关”:及时关闭火源、电源和燃气,厨房烧煮食物时做到不离人,定期清洗油烟管道和检查燃气管道、灶具安全。

   4. 冬季使用电取暖设备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5. 购买合格电器,不要超负荷用电,不要乱接乱拉电线,不要私自改装电器和线路。

   6.严禁在室内或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及存放其蓄电池;不要在室内为电动车及其蓄电池充电;不要“飞线”充电。

   7. 酒精、84消毒液等化学品、打火机等易燃品要存放到安全位置,使用时远离明火。

   8. 不要卧床吸烟或在沙发上吸烟,避免烟头引燃沙发和床上用品导致火灾。

  三、掌握火灾逃生自救技能

   1.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留心日常所处环境的疏散通道、防火门、安全出口位置,以及灭火器、消防栓,报警器的位置,以便发生火情时及时逃生。

   2. 发现火情,报警要早。发现着火,无论大小,都要迅速拨打119。报警时要沉着冷静,认真回答接听员问题。

   3.保持镇定,有序外逃。面对浓烟烈火,首先应保持冷静,准确判断危险地点和逃生方向,迅速决定逃生的办法,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朝逃生指示标明的方向或空旷地方逃跑。

   4. 简易防护,弯腰低身。逃生时为防止烟雾中毒,可将毛巾、口罩等浸湿后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撤离。

   5. 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火灾发生后,禁止乘坐电梯,可利用疏散楼梯逃生。

   6. 缓降逃生,不等不靠。当大火已烧到身边,消防队员还没到达时,可利用露台、排水管道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也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等自制成简易的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缓慢降到楼下或安全的低楼层。

   7.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如果身上着火,不要惊跑或用手拍打,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扑灭火苗。

   8. 被困室内,固守为妙。若被大火困在室内,不具备撤离条件,可用湿床单或者湿毛巾将门窗缝隙堵住,泼水降温,等待救援。

   9. 速离险地,不贪不闹。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贪恋贵重物品而把宝贵时间浪费掉,假若已逃离险境,切莫为寻找贵重物品而重返原地。

安全重于泰山,希望我们家校携手齐心努力,做好孩子的教育与监督工作,避免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愿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平平安安,每个孩子都能安全成长!

                                  卓尼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11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