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教育系统掀起“整本的阅读”行动热潮

时间:2023-12-04   作者: 点击数:  

“这里的书真多呀!我都看眼花了。”“就是,还有好多书是第一次阅读。”几个小学生在新华书店低声细语地说着。不远处的阅读桌前几个学生正捧着书,读得津津有味。

据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新华书店搬迁到新店后,书目增多了、店面也宽敞,还为阅读爱好者提供了阅读桌、阅读台,周末有部分家长领着孩子来买书、读书,店内气氛很是热闹。

今年以来,全县教育系统以“整本书阅读”行动为契机,倡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建设“书香校园”,让阅读成为一种风尚。

柳林小学支持和鼓励学生课外阅读,除了全天开放阅览室外,还在楼梯口、教室墙角等有利空间,设置图书角,供广大学生阅读,在课间或课外活动期间,有人静心享受阅读的惬意,也有学生三五成群放声朗读。“阅读是一堂必修课,我们想方设法给学生创造阅读环境,把阅读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就是要通过阅读来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认知能力。”柳林小学办公室主任牛世信说。

与此同时,近期县教科局组织开展“群文阅读”教研活动,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以此来推动语文教学的活跃性和丰富性,由此及彼、由里及外,让教师的阅读从“教科书”跳转到“课外书”,努力做到以点带面,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卓尼一中语文教师周伟说,“要想上好一节语文课,就必须去广泛阅读,从诸多的文本中汲取精华,把思维也从课堂转到课外,努力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为重要学习篇目,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形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通过主题党日、思政课堂、主题班会等载体课堂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