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教育系统举行学前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时间:2023-07-28   作者: 点击数:  

12月9日,卓尼县学前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藏族中学举行,州教育局副局长丁涛出席仪式并讲话,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党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娜木嘎作了致辞,县教科局副局长杨荭主持仪式。

在挂牌仪式上,丁涛和娜木嘎共同为卓尼县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揭牌。丁涛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作。

丁涛指出,近年来,卓尼县教育系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各方面全过程,实施“童语同音”计划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持续举办朗诵、演讲、书法比赛和读书会等活动,提高了师生普通话应用能力和规范字书写水平。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语言文字环境,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丁涛强调,卓尼县教育系统要以此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挂牌为新的起点,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育师生,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第一,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第二,要精准发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三,要全力以赴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娜木嘎在致辞中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唯有凝聚起中华民族的力量,才能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会议指出,本次揭牌仪式,标志着卓尼县教育系统建立了一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希望基地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养和弘扬。这个基地将成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学习、交流、培训、实践的机会,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深入人心。让大家亲身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和文化,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会议强调,举办学前教师普通话教学水平、保教质量等师资提升帮扶培训,将从幼儿园教师的语言水平、保教技能等方面进行精准地点对点的培训,整体提高全县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幼儿管理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标,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内涵质量不断提升的新要求,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

揭牌仪式结束后,甘南州语言文字专家马国武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线,从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建设和幼儿教师普通话水平提高为主题,向参会人员作了专题培训。

据了解,幼儿园语言文字暨普通话能力培训为期两天,从今天下午开始,还邀请省上的语言文字专家对参训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训预计在12月10下午结束。

县教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建林,县教科局语言文字办公室、教育办工作人员,以及全县17个乡镇学区幼儿园、5所县直公办幼儿园、4所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和幼儿教师共9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