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生源地助学贷款2024年免息 本金延期偿还

时间:2024-03-12   作者: 点击数:  

全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做好2024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将对本行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助学贷款,下同)实行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现将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生源地助学贷款利息减免

(一)免息范围

2024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借款学生2024年内应偿还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具体是指2024年计息周期(2023年12月21日至2024年12月20日)内的新增应收自付利息(含新增应收罚息)。

(二)免息流程

借款学生无需对本人名下符合《通知》免息范围内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利息提出免息申请,开发银行将按照《通知》有关规定自动免除相关利息。

二、关于生源地助学贷款利息退还

(一)退还利息范围

退还借款学生2024年1月提前还款利息,但通知印发前(2024年1月26日)已经结清助学贷款的毕业生不在此次退息范围内;退还借款学生2月提前还款利息(不论是否结清)。

(二)退还利息流程

借款学生无需对本人名下符合退还利息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利息提出退还申请,开发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在2024年12月31日前将资金退还至借款人还款账号。

三、生源地助学贷款本金延期偿还

经借款学生自主申请,2023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可延期1年偿还。按照有关规定,助学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2年。

(一)本金延期针对范围

2024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借款学生2024年内应偿还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本金,经借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延期后的还款日为2025年的同月同日。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风险分类暂不下调。

如果借款学生因成功申请了本金延期偿还,导致延期偿还日晚于相应《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期限内最后一年的本金偿还日(即“合同到期日”),则合同到期日自动顺延至延期偿还日,原合同到期日应偿还的本息需于延期偿还日偿还,相应新增利息也需由借款学生于延期偿还日一并偿还。

(二)申请本金延期方式

借款学生需于2024年的助学贷款本金偿还日前(一般是8月20日、8月31日、9月20日、9月30日以及12月20日),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通过学生在线系统提交本金延期偿还申请,操作方法与2022、2023年类同。对多笔贷款提出本金延期偿还申请的,借款学生需在不晚于相关《借款合同》约定的2024年偿还日中的最早偿还日期前(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登录学生在线系统,一并提出申请。线上申请渠道现已开放,借款学生提交本金延期偿还申请后,无需国开行甘肃分行审批,即日生效。本金延期偿还申请不可撤销,但借款学生可以申请提前还款;未申请“本金延期偿还”的学生,仍按照《借款合同》等文件约定正常还款,超出免息范围的其他应还本息继续由借款学生自行承担。

四、注意事项

1.若借款学生未按上述要求提交本金延期偿还申请,或因申请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导致申请不成功的,可按《通知》规定继续享受免息政策,但其余应还款项仍应按照《借款合同》等文件约定还款。如果因申请本金延期偿还导致延期后的偿还日晚于相应《借款合同》等文件约定的合同到期日,即贷款期限内最后一年的本金偿还日,则合同到期日自动顺延至延期后的偿还日。借款学生应于延期后的偿还日偿还原合同到期日应偿还的本息及相应新增利息。开发银行将按照调整后的贷款安排报送征信信息,若借款学生本年度未申请本金延期偿还并产生了逾期记录,开发银行将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报送征信不良记录。

2.开发银行不会以免息和延期还本为由,附加不合理条件, 或要求转账汇款或索取个人信息,如收到此类邮件、电话或 短信,请勿轻信,以免蒙受损失。

如您有任何疑问,请致电国家开发银行95593服务热线或卓尼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941-3625852咨询。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国家开发银行的信赖与支持!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https://sls.cdb.com.cn/

 

卓尼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4年3月1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