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细化调整方案

时间:2021-05-18   作者:卓尼县财政局 点击数:  

2021年4月28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0年底,县政府组织县财政局编制了《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方案(草案)》,经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县政府提请审议的《关于卓尼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但报告中2021年县级财政收支预算为代编建议数,县级财政预算可用财力也为预计数。为提高财政预算的准确性、完整性,在年初上级提前下达资金基本到位、本级财税收入基本明确的基础上,按照财政支出优先保障“三保”需求的基本原则,近期县财政局再次对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细化完善,编制了如下《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细化调整方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根据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卓尼县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预算收入为835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8101万元增加251万元,同比增幅3.1%,比2020年年终完成数9033万元减少681万元,下降7.54%。结合2020年财政结算情况和2021年上级转移支付提前下达情况进一步细化后,2021年度县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总收入(本级可用财力)变动为99906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为8352万元,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基数91554万元。将省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8034万元和提前下达既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30816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转移支付2278万元全部纳入预算后,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41034万元。

(二)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建议

由于调整后2021年县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总财力为99906万元,按照《预算法》“收支平衡”原则,2021年县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最高仅能安排99906万元,而预算细化调整草案汇总的2021年县级财政支出预算数高达131577万元,超出预算可用财力31671万元。
   受可用财力限制,在全力保障“三保”基本支出的前提下,为确保2021年预算收支平衡,需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汇总数从预算草案131577万元压减至99906万元(压减额度31671万元)。因此,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数为9990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保工资)建议数83742万元、公用经费(保运转)建议数1862万元、民生保障经费(保民生)建议数7174万元、专项业务补助建议数7128万元。甩在预算盘子之外的31671万元刚性需求将根据预算执行中县级财力增加情况,适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省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034万元和提前下达既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30816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转移支付2278万元将按照既定用途支出。

按照以上建议,在确保2021年预算安排收支平衡的情况下,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仍存在三大困难:一是累计缺口资金无力化解。截至2020年底,县财政累计超财力支出缺口资金为8.7亿元,因可用财力紧缺,目前继续以隐性财政赤字挂账,无力化解。二是刚性支出居高不下。由于“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以及各部门业务工作经费对财政保障要求的提高,导致县级财政需要承担的刚性支出越来越多。三是地方财力增长速度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形成巨大反差,造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长,还本付息压力加大,2021年还本付息额度高达7856万元(包括隐形债务还本付息)。

二、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3887万元,相应安排基金预算总支出3887万元。经进一步核实上级提前下达的政府性基金专项补助和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后,建议将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调整为5089万元。根据“以收定支、专款专用”原则,建议相应安排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5089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安排支出4243万元,上级专项补助预算安排支出143万元,上年结转预算安排支出703万元(详见附表5)。

按照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规定,上年本级结转和上级专项补助结转资金将全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2021年省级下达的基金专项补助将继续按照既定科目纳入预算管理执行。

三、2021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由于我县无大中型国有控股企业,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将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全部统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暂不单独编列,因此在本次调整方案中不做调整。

四、2021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1.9亿元(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为1.4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4325万元(详见附表6)。

五、2021年县级“三公”经费、培训费和会议费预算建议      

依据公务接待费预算数和各预算单位培训、重大会议等经费情况汇总,建议2021年县级“三公”经费预算为6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177万元、公务用车经费预算476万元。建议2021年县级会议费预算为79万元,培训费预算为293万元(详见附表7)。

六、2021年预算细化调整重要事项补充说明

1、2021年全面细化了政府采购预算。要求各单位按照《预算法》规定,遵循“先有预算、后有采购”的基本原则,将应实行政府采购的办公用品购置、项目建设等全部纳入政府采购预算范围。政府采购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安排、单位事业收入和上级部门补助等各类用于政府采购的资金。根据部门预算草案数据汇总统计,2021年县级政府采购总预算建议数为17626万元(详见附表8)。

2、按照“先有预算,后有购买服务”的预算管理要求,指导各单位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安排、单位事业收入和上级部门补助等各类用于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根据部门预算草案数据汇总,2021年县级政府购买服务总预算建议数为2578万元(详见附表9)。

附件:卓尼县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细化调整方案(草案)

 

  
附件【2021年预算表格(预算公开).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