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水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2   作者:卓尼县水务局 点击数:  

卓尼县水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2023年,卓尼县水务局进一步强化普法学法提升法治能力,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年度职能工作目标,法治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一是确保责任到位。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水工作,推动水务局法治建设,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股室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法治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把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股室,责任落实到每个人。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制定印发了《县水务局2023年集中学法用法安排计划》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三)强化职责,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干部职工大会、法治建设专题会、机关党支部等会议多次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制定了《2023年卓尼县水务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年度任务来抓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完成年度水务法治工作

(一)强化法制教育宣传,打造法治水务。一是将《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自学二是开展法制宣教活动。2023年我局开展了第31届“世界水日”和第36届“中国水周和12.4法制宣传日纪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水法律法规政策咨询、主题宣传图板展示、分发水法规资料、赠送主题宣传纪念品等,现场发放各类水法律法规小册子、宣传彩页、主题海报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纪念品300余份、展出宣传图板8块三是节水行动开展进校活动有效开展高校节水工作按照省水利厅、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节水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柳中、藏中扎实开展节水建设,积极推广适用节水型水龙头、便器及节水型洗衣机,学生公寓楼内开水、洗浴等采用智能节水管理系统,校区食堂、教学楼、实验楼、科研实验楼、图书馆等公共建筑内安装感应节水龙头。同时,加大节水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节约用水良好氛围。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深化水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水政工作水平,我局加强执法人员水行政执法制度的培训学习从执法制度落实入手,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机关。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根据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 编制权力清单。根据三定方案的职能我局权责清单,将行政许可、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优化政务服务加强行政规费征收力度,据统计,本年度征收水资源费17.53万元,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征收。

三、河湖执法取得明显成果

(一)强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州“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以《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制定印发了《卓尼县河长巡河制度》,召开2次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暨部门联席会议和1次基层河湖长和河长办工作人员培训会议。按照整治行动的决定,对我县“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各级河长立即行动进一步开展巡河排查工作,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登记造册,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按照河流管护目标要求,投入人力、物力对重点河流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对河道垃圾、河面漂浮物进行了清理,把河流水环境治理纳入了村规民约,组织群众积极广泛参与整治,全县河道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明显,做到了河道视线范围内无垃圾、无漂浮物,水域岸线整洁干净。对全县河流管理范围内4处河湖“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四乱”整改任务已销号全部完成,销号率100%。按照河流管护目标要求,投入人力、物力对重点河流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对河道垃圾、河面漂浮物进行了清理,对县域河道内非法盗采砂点进行了专项整治,制止非法采砂行为2起,治理清淤卓尼洮河段河道36公里,车巴河河道3公里,大峪河河道6公里,卡车河河道8公里,平整恢复无业主采砂点3处。

(二)加强河湖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宣传。按照州政府下达我县的2023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制定全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建立覆盖全行政区域的地表水、地下水等取用水控制指标,实施区域取用水总量控制。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180万立方米以内,低于州上下达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1200万立方米。2023年,从分区计量管理、漏损管控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城区老旧供水管网的改造力度,建立水量分区监控体系,全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95%,达到国家和省州的要求。

(三)河湖管理和保护。我县河湖长制结合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县河湖“清四乱”行动及省州“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以《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全县河流管理范围内12处河湖“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四乱”整改任务已销号全部完成,销号率100%。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人手不足,执法力量薄弱,导致执法工作开展进度有时较缓慢二是“放管服”改革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管理服务的理念转型需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改进加强服务性是关键内容三是法治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从法治政府建设的需求中,要求法治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要进一步加强。

五、步工作打算

一是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让审批更透明化、公开化,缩短审批时限,强调便民服务。加强行政规费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征收二是加强对本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将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结果作为中层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继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学习的自觉性,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和法治理念。总之,2024年,将继续努力,务求法治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水利建设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法制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