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7   作者: 点击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1.由县政府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并且成立了卓尼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导小组,制定了《卓尼县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利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双随机模块,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逐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并于今年3月中旬组织全县各成员单位召开了卓尼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并且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电话、手机微信、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指导各相关部门及时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2.各成员单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基本情况:截止11月30日,我县各相关部门认领双随机监管事项145条,双随机、一公开单部门发布检查计划数32个,任务数35个,已完成任务数23个,应检查市场主体294户,已完成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公示的270户。联合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和商务局、县文广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发布计划12条,发布任务14条,已完成任务8条,应检查市场主体230户,已完成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内公示的227户;各部门“两库一清单”工作已全部完成建立和认领并及时进行动态管理。

(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

为确保全县各部门监管事项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上操作落实到位,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平台的牵头部门,按照省州有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担当作为,克服人手少、时间紧、工作流程复杂等困难,协调全县相关部门,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准确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规范进行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并进行动态管理,除一些县级监管部门不涉及的事项和一些州级部门未同步的监管事项之外,其余监管事项应领尽领、应录尽录。截止11月30日我县各相关部门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注册用户429个,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726条,检查实施清单录入564条,检查清单完成率77.68%,检查行为数据补录151条(市场监管本级部门),信息公告内容发布63条,行政执法案件录入19件。

(三)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横向实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与政府同级部门的互联互通,纵向实现省、州、县三级政府部门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与共享,实现了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惩戒。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市场主体基础信息、相关信用信息、违法违规信息的归集共享与业务协同,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我县各部门通过“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录入涉企信息归集共4464条,其中行政许可目录329条,行政处罚目录1095条,小微扶持目录5条,行政许可信息2845条,行政处罚信息130条,小微扶持信息10条,联合惩戒目录47条;接下来将持续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将有关部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涉企信息应归尽归,应推尽推,全部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时加大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治力度,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工作亮点

(一)依据《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定并公布了《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利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双随机模块,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逐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推动实施跨部门联合抽查。为杜绝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和执法扰民,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标要求,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出台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由多个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做到“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

(三)推行随机抽查与信用监管联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同时,对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检查数据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强抽查结果的运用,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三、存在问题和分析

(一)由于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双随机监管模块的事项认领中事项和具体开展双随机计划清单中的事项不一致,缺少部分事项,在具体实施中造成制定计划时无法准确的选择监管事项。

(二)还有一些部门的部分事项清单由于上级部门对实施清单的添加更新较慢,导致县级部门无法同步和添加事项实施清单而影响了对应事项清单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至于无法达到工作计划的100%完成。

(三)有些监管事项县级没有对应的监管对象,所以无法补录监管行为数据,从而严重影响全县监管事项覆盖率。

(四)部分部门的双随机监管事项不全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邀约制定后,部分部门没有相应的可选监管事项,只能拒绝邀约,影响联合监管。

(五)部分单位重视不够,系统管理人员更换频繁,对业务不熟悉,操作不熟练,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全面,对“互联网+监管”工作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配合不积极。

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系统建设还不够完善,需要不断地充实监管事项内容,涵盖市场监管领域所有监管事项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二是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对各自部门的监管事项未能全面掌握和了解,导致开展工作时添加对象库存在一定的难度。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较低,对系统的掌握不够熟练,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培训的力度。

四、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抽查数据共享运用,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检查结果数据要进行公示,单一部门产生的数据无法全面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而将抽查结果共享,集中记于企业名下,与企业登记许可、企业行政处罚等数据整合成相对完整的企业档案,能够提高公示效率、提高抽查结果数据的使用率,增强双随机抽查的威慑力。切实发挥随机抽查在重点监管、分类监管中的作用,实行“双随机”与“专项抽查”相结合的办法,提升日常市场监管的效率,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坚持简约监管,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新机制,建立和完善“四库一细则”,深入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加大对抽查结果的公示力度。坚持信用监管,有效发挥联合惩戒机制作用。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制度规范,对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监测,一方面确保抽查的惩戒机制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确保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要加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情况等后续处理结果的公示,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三)要加强组织保障,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提高对“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认识到这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是夯实信用监管的重要基础。着力构建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常态化模式,不断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要切实扛起改革重任,细化措施,靠实责任,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大宣传引导和督导检查,确保“互联网+监管”工作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及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四)加强监管人员队伍建设,通过课程式全面培训、抽查中帮带学习等方式培养一专多能的监管人员队伍,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确保监管人员对抽查事项的抽查流程、抽查要点都熟练掌握。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流程,健全双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机制,确保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