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时间:2021-05-20   作者:党政办 点击数: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分梯次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和省州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州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5月-6月份)>的通知》及<卓尼县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5月-6月份)>的通知要求,为有力有序推进全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遵循《卓尼县分阶段做好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卓疫防领办(2021)76号)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尊重科学规律,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力阻断病毒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着力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二、工作原则

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预判和防范。按照“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应接尽接、保障安全”原则,健全完善疫苗运输、储存、接种等全流程监管配套制度,规范各环节操作流程,保证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的前提下,集中力量和资源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种过程中要充分宣传告知,党员领导、机关干部、医务人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接种疫苗,打消群众顾虑,引导群众知情、同意、自愿积极接种。

三、接种目标任务

遵循6月底前完成全乡总人口40%(980人)目标人群接种任务,兼顾流动人口等因素,按照县上疫苗保障供应策略和接种时间安排,剔除截至5月11日全乡疫苗已接种人数238人。从即日起至6月9日,全乡须完成742人第1剂次的接种任务。

四、接种工作要求

(一)着力加强接种工作组织领导。根据《卓尼县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5月-6月份)》的通知要求,我乡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要对照接种任务,制定具体接种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层层落实任务,倒排工期,明确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人。按照工作计划、接种能力和符合接种人数情况,建立健全“周计划、日推进、日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疫苗接种进度,加强疫苗存量监测,有序有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二)有序做好第一、第剂次接种衔接。我乡严格按照国家、省州县有关疫苗接种工作的要求,注意避免组织动员工作中简单化、粗放式管理,坚决避免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按户籍“一刀切”接种,对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区别对待;避免对剂次“一刀切”接种,侧重第1剂次,忽略第2剂次。要严格按照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及时宣传告知群众正确掌握第1剂次与第2剂次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消除群众对第2剂次疫苗供应紧张的担忧,多措并举加强流动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疫苗接种。确保6月9日前完成742人第1剂次疫苗接种。6月10日开始,停止接种第1剂次(特殊需求除外),全力接种第2剂次。

(三)规范开展疫苗接种服务。我乡及时与卫生院沟通衔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目标人群数,精准测算出日接种数量。乡卫生院要合理设置接种点,提前预判接种高峰时段区间,通过增加接种台、增设临时接种点等方式,保证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满足辖区接种需求。现场接种要将接种安全放在首位,组织做好人员培训,确保每名接种人员熟练掌握接种技术、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做到出现异常反应及时识别、快速处置。做到乡卫生院有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原则,做好异常反应应急急救保障。务必准确掌握健康咨询、接种禁忌等注意事项,接种过程中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流程操作,严格落实接种后留观30分钟的规定,做到受种者、预防接种信息和疫苗信息相一致。卫生院在接种过程中特别注意多剂次包装疫苗接种剂量抽取,确认无误后方可实施接种。确保接种工作的程序不变、环节不减、标准不降,杜绝接种差错的发生。

(四)全力做好接种人群宣传动员。全乡要把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延伸到村组,延伸到各行业。全乡干部职工及村“两委”班子要尽到宣传推广主力军职责,充分利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覆盖面广的作用,采取各种群众便于接受的宣传形式,充分宣讲疫苗接种要求和注意事项,讲清宣透疫苗接种是每个符合条件公民应尽的责任,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疫苗接种的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宣传动员符合条件有意愿接种人员提前做好预约登记,提前发动和掌握意愿接种底数。机关站所及学校的党员干部要实现“应接尽接、应快尽快”。要发挥好村组基层政权的作用,继续巩固和发挥好村组网格员、联户长熟悉情况便于摸底统计人员的优势,通过上门询问、电话告知等形式进一步靠实疫苗接种前期人员摸底和组织接种等工作。乡政府将原则精细制定接种计划,提前告知辖区各村组做好预约接种准备。

不断强化疫苗接种督导检查力度。将疫苗接种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包抓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乡主要领导包抓村组、村组干部包户到人的工作责任制,要做到包抓有责、包抓负责、包抓尽贵,对包抓村组的疫苗接种工作负总责。乡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持续对各村组接种进度情况实行跟踪掌握,对重视程度不够、进度缓慢的村组,乡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请乡纪委与具体负责包村领导进行约谈。

                                                           康多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