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人民政府致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2-03-14   作者:党政办 点击数:  

 

全乡各位学生和家长:

您们好!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国家助学贷款是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国务院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教育改变贫困命运的重要保障;今后,国开行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化与全国学生资助中心合作,继续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持力度,将国家助学贷款“好事办好”。

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对象为卓尼籍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和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所能获得收入不足以支持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的家庭学生。

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全日制本专科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6000元,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按照最新政策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2020年1月1日起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新贷学生需要按照要求现场办理手续,续贷学生可通过远程或现场进行办理续贷手续。如果今年秋季学期准备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办理在8月至9月集中进行,请您及时关注卓尼之窗公众号和县学生资助中心微信群,也可电话咨询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941-3625852),以便告知您和家人贷款办理详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一项严肃的金融业务,贷款申请、审批程序均十分规范,要求学生按规定要求提供真实有效的贷款材料,请你理解和支持。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计在每年10月完成审批,学费和住宿费直接通过学生签订的借款合同的支付宝账号划拨到高校账户,剩余贷款资金留存在贷款该支付宝账号上可作为生活费。请你养成经常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系统”或“支付宝网站”习惯,及时了解贷款审批情况。获得贷款的同学要保管好自己的贷款合同,阅读合同条款,熟知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请你牢记和保管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专用支付宝登录用户及密码,以免因遗失和忘记给你续贷和还贷带来很多不便。

学生自毕业当年起,开始偿还助学贷款(毕业当年9月1日起计息)。还款日为每年的11月1日—12月20日(最后一年为9月20日)。如当年12月20日未能偿还到期本息,将被视作贷款逾期,并自12月21日起产生罚息,逾期罚息率为当期利率的130%;你的违约记录将会载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直接影响你今后的就业(招聘)、房贷、车贷、信用卡等所有与金融机构有关的金融产品的申请与使用。违约情节严重的借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还款方式线上可通过支付宝、云闪付进行还款,现场可使用助学贷款专用POS机刷借记卡或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完成还款。

诚信、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受助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一名国家政策的受益者,请您不要忘记对你提供无私帮助和支持的党和政府;为您尽心尽力办理助学贷款的银行和老师。我们真诚地希望您:在学校期间努力刻苦学习,毕业后诚信还贷,将感恩之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康多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