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洮砚镇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规划计划

时间:2022-01-01   作者: 点击数:  

洮砚镇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规划计划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健康、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理论认知水平

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联系群众、提高素质和搞好工作的着力点来抓。通过健全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周一学习例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全乡广大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加深了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的理解,提高了科学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相结合起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本领和决策水平,切实做好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干部集中学习4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53次。

(二)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月7日,累计排摸返乡人员425人次,集中隔离6人,完成核酸检测4215人,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2799人(其中3-11岁儿童第一剂累计接种345人),第二针2685人(其中3-11岁儿童第二剂累计接种319),第三针95人,共累计接种5579人次。

(三)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持续有力。

产业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州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方案》,结合“1224”产业发展布局,在杜家川村种植50亩乌龙头种植示范基地,在坑扎村打造50亩黑木耳种植示范点,持续鼓励坑扎、拉扎等村农牧民群众种植中藏药材,千亩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成效凸显,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达到3万元以上。贫困户产业发展配股资金291户358.8万元落实6%的分红收入,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断提升。

就业方面:2021年累计输送外出务工人员15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输出740人,落实脱贫户跨省就业交通补贴69人;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38人,其中省级18人,县级10人,新增10人,均按时发放岗位补贴;对低收入人口和脱贫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工作,2021年外出培训挖掘机5人,镇内开展药材种植培训100人,组织输转到山东蓝翔技校学习技能4人;排摸上报符合一次性创业补贴5户。

义务教育方面: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601人,建档立卡适龄人口208人,小学教育阶段就读387人,建档立卡135人;初中阶段就读195人,建档立卡70人;初中毕业(高中、中专)10人,建档立卡1人;大专及以上2人,建档立卡1人;其中对残疾儿童2人实行送教上门。

住房安全方面:2021年对全镇1302户农户住房安全进行了详细排查。经排查,没有发现新增危房情况,有住房抗震设施加固改造户1户,已上报上级业务部门。

饮水安全方面:全镇共5个行政村,共1302户5085人,饮水安全比例达100%,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兜底保障方面:截至目前,共纳入低保人数40户109人,特困供养人员9户9人,两项补贴残疾人41户41人。

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全乡430户脱贫人口人均收入12614为元,6户监测户人均收入为8768元,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稳步增长的目标。针对监测户存在的短板问题,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落实到户到人,我镇共有监测户6户19人,2020年5月消除1户3人、2021年11月消除1户3人,未消除监测4户14人。

(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拔高。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大批事关全镇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2021年,我镇实施的项目有10个,其中2020年续建项目2个(未完成验收审计),2021年新建项目8个(完成验收7个,一个在建)。

(五)“五无甘南 秘境卓尼”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和“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各村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一是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文明发展理念,不断充实、完善实施方案,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加大资金支持,并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程,创新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01次,,各村设置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坚持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凸显。二是深入开展“清洁村庄”和“厕所革命”,完成古路坪村、纳儿村“厕所革命”508厕所改造任务,全面改善了脏乱差等现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三是切实落实“河长”工作责任制。各河长按照各自职责,对全镇范围内河道堵塞、非法捕捞、河水污染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无死角巡河,针对发现的问题以最严厉的手段进行了整顿,确保了库区河流畅通安全干净。四是在全镇开展“小烟头、大环境”烟头兑换文明实践活动,实行“三定一防一杜绝”方法,倡导全镇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自觉走上街头,弯腰捡拾广场、市场、道路、栈道等户外随意丢弃的烟头等垃圾,主动提醒、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自觉控烟,养成良好文明的卫生习惯。截至目前,已累计兑换烟头10万多个,累计积分1千余分,兑换价值约3千元商品。五是发放有机肥826.5吨。

(六)社会事业发展和谐稳定。一是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工作。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截至目前,全镇共享受低保153户412人,累计发放资金857386元(其中清退6户34人、新增2户7人、调整2户6人);特困供养人员20户22人、累计发放资金122266元(其中新增2户2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5户91人,累计发放资金135460元;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82户87人,累计发放资金123500元。申请县级临时救助7户22人,累计发放资金87328元。乡镇备用临时救助资金发放2户9人,累计发放资金1300元。经济困难老人2户2人,累计发放资金2200元。二是扎实开展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洮砚集市贸易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组织上路检查道路交通53人次,查处违章35辆,劝返车辆26辆,并对这些违章的车司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随着雨季、雪季来临,为进一步做好水灾和洪涝、冰雪的防范工作,对已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4处危岩和1处不稳定斜坡,塌陷地带6处,2处冰雪路面,制定标识提醒牌8处,发放宣传册1100余册,在要求国土所完善应急预案的同时,还经常督促相关责任人落实监控措施。组织工商、派出所、司法所、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各饭馆,商铺进行了大检查,对部分经营过期食品的个体户进行了思想教育,并责令其当场销毁过期食品。2021年共出动检查30人次,其中流通环节30人次,餐饮环节30人次,小作坊10人次,食品生产企业10人次。同时,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配备交管员、劝导员、建立劝导站、安装农村交通APP软件等,确保了全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四是认真落实农牧各项工作任务。全镇续签护林员协议122人;高效完成草蓄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淘汰山羊共计3026只;2021年全镇完成粮食生产3517.5亩,其中中藏药材种植1657.5亩;青稞、油菜、马铃薯等其他农作物种植1860亩。为405户种植户保险3427.25亩,养殖户86户保险5323头。

(七)政府自身建设再上台阶。全面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党委领导,认真执行镇人大及其主席团的决议和决定,高度重视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落实政府“放管服”工作,截至目前为止新建乡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6个,便民服务事项办结率达100%,共计实施各类民生项目达14项,开具各类便函证明材料达275份,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显著提高。加大力气反对“四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7人;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43份;下发督察整改通知书22份;发现问题63条已全部整改;签定不举办 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50份;党代表和人大代表资格审查135人。大多数干部能够做到勤于思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五无甘南创建方面。“五无甘南”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镇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大,继而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资源相应增加。

(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面。我镇境内有洮河自南向北穿境而过,来自上游岷县境内的河面垃圾不断流入我镇境内,辖区河面垃圾无法彻底清除。不仅对我镇辖区内河水造成污染,更加影响我镇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且在河面进行垃圾整治对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有威胁。因此,计划在岷县与洮砚河道交界处放置河道垃圾拦截装置(如河面垃圾拦截网或者浮筒式拦污带),并定期对拦截垃圾进行整治,减少上游漂浮垃圾流入我镇辖区内,希望县政府解决装置及人工作业资金为盼。

(三)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由于洮砚镇地理条件限制,土地资源有限,安置点能够安置的群众也有限,搬迁下来的都是贫困户,一般户和部分村组群众仍然居住在山上。全镇有搬迁意愿群众共计184户744人。短时期内,这些村组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造提升,但时间一久,经雨水冲刷、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基础设施又变回原来破旧不堪的样子,后期加固维修代价很大,修修补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群众出行、上学、就医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较之其他村组的群众,基础设施薄弱始终是制约他们发展的重要瓶颈。

(四)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牦牛、藏羊等特色养殖产业以散养为主,标准化、规模化全舍饲养水平不高。

(五)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四个村集体经济主要以入股分红为主,没有形成经营实体,产业发展模式单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效果不明显。

(六)乡村旅游发展方面。特色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挖掘不够,宣传推介力度不够,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乡村旅游发展步伐缓慢。

三、2022年规划计划

(一)奏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强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守好返贫底线,紧扣洮砚产业文化、藏王文化和民俗文化三大文化,按照“1224”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推进洮砚产业和牛羊菜药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着力实现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全面深化“合作社+村集体+农(牧)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农牧户嵌入产业链条。深入贯彻落实州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方案》,结合“1224”产业发展布局,在杜家川村种植50亩乌龙头种植示范基地,在坑扎村打造50亩黑木耳种植示范点,持续鼓励坑扎、拉扎等村农牧民群众种植中藏药材,千亩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成效凸显,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二)吹响创建“十有家园”冲锋号。以十九届六中全会、州十三次党代会、县十五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宣讲为契机,在全镇迅速掀起学习宣讲的浓厚氛围,以话家常的形式,接地气的语言,把精神传递到寻常百姓家。按照“13386”战略发展思路,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五无甘南打造、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核心任务,坚定工作方向,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狠抓综治中心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落实,维护洮砚的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守正创新,拉好打造“五无甘南”协奏曲。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推动全民参与文明村镇创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形成环境更美丽,家园更文明的良好氛围。

(四)全面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我镇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为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提高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我镇将抢抓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积极为杜家川村和古路坪村谋划争取山水林田湖草治理项目。

(五)加大劳务输转力度。我镇是僻远乡镇,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闲余劳动力充足,劳务输转是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我镇每年劳务输转人数达1000多人,但输转人员因存在各方面顾虑,没有形成规模化,外出务工时间短,收入低。若能形成规模输转,解决输转人员后顾之忧,既可以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可实现务工收入持续稳定。

(六)全力争取项目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发展。重点争取乡镇基层干部职工周转房、集中供水工程、生态文明小康村、污水处理工程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类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