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恰盖乡:党建引领生态美,绿了青山富了民

时间:2022-08-18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恰盖乡党委进一步明晰党建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探索“三大路径”推进“生态北山·最美恰盖”建设,以更鲜明的导向、更科学的规划、更务实的举措,打造“田园牧歌”党建“新品牌”,占据“生态北山”发展“新高地”,凝聚“最美恰盖”建设“新合力”,实现生态立乡有活力、产业强乡有动力、文旅兴乡有魅力。

752639dcdc1e4bc0d786b3a8dcdcdf8.jpg

       坚持生态立乡,探索绿色发展新途径。恰盖乡位于卓尼县北部,全乡总面积590.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800米以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近年来,恰盖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为指导,凝聚生态优先共识,结合“五无甘南”建设,充分保护美丽山川、广袤草场、生物多样性的发展空间,为乡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牢生态基础。积极探索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途径,通过全力实施天然林保护、草畜平衡、撂荒地整治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筑牢“生态屏障”;通过倾力打造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纵深推进“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行动,不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打造“生态家园”。生态是恰盖的底色,发展是时代的强音,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为子孙后代留下支撑永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59ae7afeb6369b77a41e38ae209c515.jpg

       坚持产业强乡,探寻产业发展新特色。恰盖乡把“产业富民”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思维,大力推广“党组织+合作社+牧民”“党组织+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倾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从而实现产业强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片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在角缠村建设电动石磨作坊,充分发挥其优质青稞生产优势;在利加村大力发展青稞酒酿造产业,充分利用当地适宜的自然气候;充分发挥温布滩村养殖优势,积极发展牲畜养殖产业。坚持以实际情况为导向,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科技水平,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强村富民新举措。通过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以特色藏羊生态养殖为主导、高原优质青稞加工为补充,逐步形成“生态为主、农户经营、政府指导”的牧区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加快乡域畜牧业产业化、市场化、特色化步伐,为恰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及经济保障。

b335b0745c5e7b03f3f5aba49d46b44.jpg

        坚持文旅兴乡,打造特色旅游新品牌。乡村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乡村传统文化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恰盖乡深入挖掘、传承和提升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旅游+牧业、草原特色文化”等牧旅、文旅深度融合,依托草原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民族宗教文化等资源优势,不断推动少数民族村寨品牌化发展,积极发挥生态优势,全力建设乡村旅游集聚区,倾力打造“一线一区”(一线:玛尼沟--黄捻子--冶力关环线,一区:扎尕梁、利加、黄捻子、冶力关景区自然风光自驾观景区)旅游新线路,不断推进深度融入冶力关大景区建设,将区位劣势转化为优势,不断推动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努力打造景色秀丽、藏传佛教文化浓厚的集民俗文化、自然风光为一体的新旅游目的地。着力强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一线一区”,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品位,打造特色旅游新品牌。(撰稿:恰盖乡祁永平       编辑:马丽萍    审核:杨文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