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有个“灵光宝地”叫恰盖

时间:2022-08-22   作者: 点击数:  

我很早很早就离开了你
不是我不爱你
为了你的繁荣幸福
我在梦里追寻着你
噢恰盖,噢恰盖
跃斯科的灵光宝地

在大美卓尼,有那么一个地方,山峦层林叠翠,草天青蓝交融,山坡牛羊成群,风光旖旎,钟灵毓秀,在这里,没有伪装、没有烦琐,山间万物纷纷流露着明朗的笑意;在这里,不必刻意、不必费力,便能处处遇见诗意。如诗如画的自然生态景观能让你躁动的心弦瞬间宁静,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能让人回味无穷。这是哪里呢?亚东老师唱的这首《恰盖,我美丽的故乡》便为大家揭开了谜底,毋庸置疑,歌词中“跃斯科的灵光宝地”说的正是恰盖。

恰盖乡位于卓尼县北部,俗称“卓尼北山地区”。恰盖乡距县城56公里,东接本乡脑索村与临潭县羊沙乡毗邻,南依斜藏大山与本县申藏乡为界,西靠合作市美吾乡,北跨扎尕梁与本县杓哇、康多两乡接壤。恰盖又称“跃斯科”,是吐蕃四大姓氏中的“东”部族。其分支十八之一的“约沙”家氏,从羊沙秋云逐水草游牧居聚此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跃斯科”渐渐被恰盖一词代替,在近代归属卓尼杨土司的领地,史称“卓尼北山地区”,恰盖部族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与牛羊结伴,逐水草而居,民风淳朴,乡俗纯真,性情刚毅,崇尚勇敢。由于受自然地理、气候和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恰盖乡的支柱产业为畜牧业,是卓尼县五大牧业乡之一。

恰盖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有着多种珍稀植被和野生动物,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与这里的农牧民群众和谐相处,一起守护着共同的美丽家园。四季更迭,不管是苍翠的春夏之景,还是黄绿交融的初秋之韵,又或是银装素裹的寒冬情调,在这里都宛如游走在不同的人间仙境,不愧是“卓尼北山”的颜值担当。

每逢仲夏,便迎来了她的颜值巅峰。这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生物种类丰富多样,绿草茸茸,一座座大山犹如一个个藏族姑娘穿上了花绿色锦缎质地的博拉斜卧在北山大地,竞相开放的格桑花儿是她秀美的脸庞,如同珍珠一般洒落在草原上的牛羊争相点缀她的裙装,为恰盖静谧的自然风光又添了一丝灵动,美得不可方物,令人心旷神怡。在大沟梁前往恰盖的沿途,随意一瞥,便有大片大片的墨绿苍翠闯进眼帘,让人应接不暇,随处定格都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站在梁上最高处往下瞧,弯弯曲曲的公路宛若绕在姑娘腰身的黛色飘带,摇曳生姿,别有一番韵味。“细数落花因久坐,缓寻芳草得迟归”。仲夏的风一不小心吹翻了天边霓虹里的七彩调色盘,在角缠村沙寺泼墨出一片片色彩绚丽的生态花海。三两个藏族小伙和姑娘在花海中追逐嬉戏,惬意玩耍,流连忘返,就像满山的树木花草在这片大地将青春热烈绽放,走进花海,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风情万种。如果沿着玛尼沟—黄捻子—冶力关环线自驾游,又能收获一场由恰盖的一草一木慢慢融入冶力关大景区的奇妙之旅。绿草茵茵的扎尕梁草原和碧波万顷的莽莽林海,似玉龙翠蟒腾飞的白石山、大岭山山脉,怪石林立的石城塔林和万亩黄羊滩,“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的别致景观,不禁让人心底顿生惬意,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恰盖除了拥有美丽的外表,还有着深厚的藏传佛教文化底蕴。《恰盖,我美丽的故乡》还有一句歌词“幽静的寺庙深藏在莽莽林海里”提到的寺庙便是有着约440年历史的恰盖寺,顾名思义,恰盖乡就是因为这座古刹而得名。恰盖寺,全称为“恰盖格丹勒贤琅”,藏语称“勒雪林”,意为“善言洲”、“箴言洲”,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始建于公元1587年,由拉仁巴格西(进藏获博士学位)嘎奇顿约嘉措创建。寺院创建以来,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自明、清、中华民国直到新中国成立,历经沧桑,兴盛衰败,曾有过辉煌的盛世,也有过悲痛的创伤,最鼎盛时期僧侣多达400多名。目前,建筑占地面积为31050平方米,是卓尼县藏传佛教寺院中僧侣总数仅次于贡巴寺院的第二大寺院。恰盖寺坐北向南,依山面林,寺院脚下有恰盖河潺潺东流,日夜奏响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大自然的脉搏,心灵得到净化,找寻到浮世中的片刻安宁。

undefined

undefined

集美貌与内涵于一体的恰盖又有着独特的民族风味。由于这里的支柱产业是畜牧业,绿色生态又鲜美的牛羊肉便成了饭桌上的美味佳肴,除此之外,鲜牛奶以及手工制作的酥油也是这里的民族特色美食。仲夏,如果能来一桶酸爽可口的沃奶子便更好不过了,沁人心脾,清凉解暑,别是一番风味在心头!

卓尼有个“灵光宝地”叫恰盖,一定要和最心爱的人一起来这里看日出日落、看蔚蓝的天空、看洁白的云朵、看青青的草地、看小河流水、看牛羊成群、看一场大自然演绎的山河浪漫!(通讯员:刘萍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