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恰盖乡人民政府
2022-09-21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一、恰盖乡简介

恰盖乡位于卓尼县北部,俗称“卓尼北山地区”。东接临潭县羊沙乡,南依斜藏大山与本县申藏镇毗邻,西靠合作市佐盖多玛乡,北跨扎尕梁与本县构哇、康多两乡接壤。全乡辖温布滩、角缠、脑索、利加4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564户3128人,寺院1座,166名僧人,脱贫户126户734人(其中包含突发严重困难户2户9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15人;低保户186户253人,特困供养户15户16人。全乡有基层党委1个,5个党支部,截止2022年9月全乡共有党员281名,其中男党员231名,女党员50名。60岁以上老党员77名,党员全部实现了网络管理。

自然条件:平均海拔2800米以上,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气候温差大,年平均气温3.8℃,平均降水量560毫米,不适宜农作物生长。

经济状况:全乡总面积590.2平方千米,耕地面积334.07公顷,草场面积4.13万公顷,林地面积200.27公顷。全乡支柱产业为畜牧业,是卓尼县五大牧业乡之一,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我乡共有牛21205头,羊24734只。全乡春耕播种3966.7亩,其中青稞、马铃薯等粮食生产面积为3062.7 亩。

产业培育按照“两区一带”发展总思路,结合各村组的资源禀赋,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各村集体经济均已正常运营且实现盈利,确保脱贫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渠道。积极引导农牧户通过引进优质畜种,改善畜群结构,支持各自然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农家牧场,从传统的散养模式向专业化养殖的方向逐步转型,截至目前全乡共有家庭牧场12个,其中县级示范家庭牧场2家,共有合作社10个,其中县级示范社3个。

文化教育:恰盖中心小学现有学生225人,设6个教学班。在职教师26人,其中专任教师25;本科学历教师12人,大专学历教师3人,学历合格率100%;中专学历1人,学历达标率100%。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7人,未评5人。学校占地面积8127平方米,生均43.5平方米,建筑面积3361平方米,生均14.7平方米。学校布局合理,教学设施齐全,有图书阅览室、仪器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体育器材室、音美器材室、心理咨询室、校医室等专用功能室。学校配备有远程教育接收站一个,远程教育配套设备一套,1个微机室共43台电脑,班班通电子白板教室6个,学校接入100兆宽带,为学校现代化教学提供了有力的网络支持。藏书4075册,生均17.5册。现有运动场面积为1800平方米,建有60米直跑道、1个篮球场,4个乒乓球台,体育教学活动设施较为齐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教育工作,通过乡校联合开展劝返、控辍保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恰盖乡文化教育工作成果。

医疗卫生恰盖乡现有卫生院1所,占地面积1360平方米,医疗业务用房560平方米,现有职工9人,其中藏医本科6人,大专3人,医院开设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急诊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康复科、全科医疗藏医科、卫生监督协管及健康教育科、公共卫生科等科室,拥有DR机、B超机、心电图机综合产床等设备,现有住院床位11张。实现24小时岗位工作制,为全乡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社会保障2022年上半年,为农村低保对象189户217人发放低保金28.28万元;为特困供养人员15户16人发放资金7.05元;为城市低保3户3人发放低保金2.37万元。为无人抚养儿童1户1人发放补贴资金0.81万元。为临时性生活困难群众3户8人发放补贴6.8万元。认真核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符合人口,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4.6万元,共59人次;新办残疾证3个,及时更换到期残疾证13个。雨露计划共补助14人,发放补助资金21万元,使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温暖。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3333人,实际参保3324人,其中政府为255人全额代缴7.52万元,为980人差额代缴11.67万元,参保率达到99.73%。

基础设施:2022年,结合我县“十四五”规划,抓好项目建设,一大批事关全乡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为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发展支撑能力。目前,恰盖乡角缠村以工代赈项目便民桥、护坡项目已竣工,总投资130万元;恰盖乡温布滩扎尕村便民桥已已竣工,总投资35万元;利加村护坡项目已竣工;脑索村护坡项目已开工建设;恰盖乡集中供热工程、恰盖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工程正在收尾阶段;恰盖乡供水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总投资595.04万元;恰盖乡温布滩村寺湾子自然村2022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主要职责

恰盖乡党委政府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接受相关

部门的业务指导,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乡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宣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定;执行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

(二)负责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负责指导村民委员会的工作。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向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及上级党委、政府报告工作。

(四)负责组织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负责讨论决定本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措施。

(五)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牧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农牧业步伐,巩固脱贫改坚成果,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六)负责本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持社会稳定、社会秩序和应急管理等工作,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制定辖区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构制,化解社会矛盾。

(七)负责本辖区内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促进科技、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健康、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八)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和双拥等工作。

(九)负责协调辖区各站(所),按管理权限管理各站(所)开展相关工作。

(十)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恰盖乡设置党政机构4个,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和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根据有关规定设置乡人民武装部和乡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

四、下属事业单位

1.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农村公路管理所)。

2.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

3.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5.综合行政执法队。

五、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

乡党委书记:王大山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赵杰(藏族)

乡人大主席:贡巧那加(藏族)

乡党委副书记、维稳中心主任:李卫林(藏族)

乡党委副书记:全晒外草(女,藏族)

乡纪委书记:方志宏

乡政府副乡长:拉目才让(藏族)

乡政府副乡长:杨仁占(藏族)

乡武装部部长:扎西才让(藏族)

副科级组织员:拉目肖(藏族)

乡司法所所长:刘萍萍

乡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黄建荣 (藏族)

乡扶贫工作站副站长:李明

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杜德福(藏族)

乡公共事务管理中心主任:付涛 (藏族)

乡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柴玉龙(藏族)

乡藏传佛教寺庙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合清(藏族)

乡藏传佛教寺庙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金震(藏族)

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新方(藏族)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3831660

邮政编码:747607

地址:卓尼县恰盖乡温布滩村温布滩自然村1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