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时间:2021-12-22   作者:党政办 点击数:  

近年来,康多乡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一发展要务,以党建为引领,以村容村貌整治为突破口,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和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依托康多乡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和民俗文化,高标准打造了极富地域特色的三岔河文旅民宿扶贫产业和拉路河精品民宿文旅产业,形成了以“三治”融合为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16557487f8a78a6ee9c55e4748e9a4c(1)(1).jpg

以“党支部+公司+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为引爆点,不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成果。为了盘活康多乡三岔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旅扶贫产业资源,康多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巩固发展和群众增收为目标,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搬迁群众安置住房,以入股形式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公司+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搬迁群众新办农(藏)家乐。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开办农(藏)家乐11户。除种植业和务工之外,村民的收入来源又多了一项。足不出户就能挣钱,以餐饮、住宿为主的农(藏)家乐不仅促进了群众增收,而且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积累,对整村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a5289e49dbaef5dc06e4b3c8ecae840.jpg

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新内涵,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近年来,康多乡依托冶力关大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有利时机,高质量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在拉路河村,立足家家有党员、户户有先锋的实际,创建了“拉路河”党建品牌,形成了以支部“拉”手谋发展,致富“路”上带头干,凝心“合”力谱新篇为内涵的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通过设置党小组,指定党员联系户,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指数争创、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不断做实做细“三联四转五帮扶”工作法,引导党员在服务游客、发展精品民宿(解决餐饮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拉路河村群众从“等要靠”到“闯干拼”、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传统农牧业到乡村旅游业的重大转变。从合冶路旁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庄,到如今享誉全州的全域旅游示范村,拉路河村已成了生态体验型、民俗文化型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b58ae3a1a70a7141c6387748b5b527b.jpg

以“三治”融合为核心,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乡村巨变,党建引领是关键。康多乡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根本、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基础,不断深化“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党小组+十户联防+自治组织”乡村善治新格局,助力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同时,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打造、高速度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坚持把推进“环境革命”作为转变农牧民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的有力抓手,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天候无死角参与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将改善环境卫生、治理高价彩礼、整治忤逆不孝等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加强监督约束、道德评议,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不断激发乡村自治活力。并极引导群众摒弃传统陋习,反对封建迷信、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追求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探索走出了一条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交织下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