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成功把草山纠纷化解在“山脚下”,把群众的难事“放心上”,为基层社会治理“拔钉子”

时间:2023-03-12   作者:奚志霞 点击数:  

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将心比心化解群众心结

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

进—步推进康多社会和谐稳定

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离不开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是法制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农牧村发展环境海晏河清,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活安居乐业,要做到问题在现场解决、矛盾在现场调解。

据了解,从1987年开始,康多乡岔巴村的上岔巴、中岔巴、下岔巴三个自然村与卡维村的上卡加、下卡加、老斗三个自然村就因共牧区放牧用益产生纠纷,两村都是以牧业为主要产业,收入来源全靠常年放牧,草场对两村的任何一名群众来说都尤为重要、关乎生计。因此,在共牧区放牧引起的纠纷偶有发生。2023年2月初,岔巴的三个村组与卡维的三个村组又因共牧区放牧问题发生了矛盾纠纷,事态可谓千钧一发,两个村的村委会干部在知晓后第一时间将此矛盾纠纷上报了乡党委政府,同时深入实地开展走访调查。为防止矛盾扩大,乡党委政府负责人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及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奔赴两村共牧区,了解问题根源,掌握纠纷动态,倾听了当事人的意见,在草原上召开了第一次座谈会,对两个村的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阐释法规政策,制止了事态扩大。

接下来的一周,为避免矛盾升级,维护两村双方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听取双方诉求。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县级包乡领导、派出所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分别多次进村入户了解情况,乡党委政府先后组织了13次调解工作,但因共牧区放牧时间划分不明确、历史遗留已久等原因,调解成果尚不明显。

近日,乡党委政府又召集两村牧民代表再次调解,乡党政主要领导对双方进行说理劝导和教育。围绕双方争议的焦点即共牧区放牧用益问题展开,通过详细的说理释法,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释明邻里关系的重要性和维护邻里关系的必要性,按照草畜平衡工作要求,通过说事实、讲法律、摆道理等一系列说服教育工作和耐心的调解,最终,两村牧民代表在共牧区放牧时间的调整方面互让一步,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都认识到共牧区放牧是两个村不可避免的问题,并意识到共牧区争斗行为不利于维护邻里关系。最终,两村牧民代表握手言和,承诺不再发生矛盾冲突事件。至此,一场持续36年之久的共牧区放牧用益矛盾纠纷得到解决。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康多乡切实做到了为群众解难题、化难事,为发展保团结、促和谐,将基层疑难矛盾化解,为基层社会治理“拔钉子”。下一步康多乡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察民情、解民忧,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力争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进康多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奚志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