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疫情防控“一办十七组”在行动!

时间:2022-07-21   作者: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  

图片

自本轮疫情甘肃省发生以来,卓尼县全县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县委县政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乡镇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一办十七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01


办公室


作为整个疫情防控的核心枢纽,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揽全局、综合协调、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落实到一线。严格按照“落实不过夜、整改无遗漏”的要求和“马上办、立即办”的工作方法,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掌握一手资料,全力做好文电运转、文稿起草、信息收集、简报编发以及数据统计等各项重点工作,科学研判分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防控最新动态,为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努力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高效率运转。

图片

图片

02


综合协调组


县委办公室对办公室、各专责组及各部门、各乡镇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协调,负责起草、审核综合性文稿和相关材料;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及时研究提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政策、重要事项并向领导小组汇报、涉及疫情防控信息的整理报送,负责起草、审核综合性文稿和相关材料。

图片

图片

03


流动溯源组


由公安部门牵头,卫生健康、工信、疾控部门配合,建立“3+2”工作专班,做到“2-4-24”(公安和疾控部门组成的流调队伍2小时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感染者全面信息调查报告),开展相关密接、次密接的协查工作。常态化状态下,在公安、工信部门大数据支持下,由卫生健康、疾控部门负责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核酸检测组


在全县范围内负责合理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提出核酸检测频次、重点人群监测范围。持续对中高风险区来卓返卓人员、重点人群及高危人群依次开展核酸检测。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每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各核酸采样点组织有。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集中隔离点管控组


为确保隔离点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全副武装”,采取24小时轮班值守,积极开展隔离点治安巡逻、隔离人员体温、核酸检测和安全防护工作、环境消杀等工作,严格执行着区域内消毒消杀、科学管控,对隔离人员进行定期核酸检测、心理疏导,保障他们的健康饮食搭配,与他们共同战斗,期待着每一个人隔离期满能够安然无恙的回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城乡社区管控组


对全县各小区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的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充分发挥村“两委”成员、网格员以及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加大区域排查和重点地区来卓返卓人员摸排力度,通过进村入户、电话、交通检疫卡点排查等途径,建立人员台账,全面摸清辖区出入人员底数,及时筛查重点人员,并按照风险登记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交通检疫组


全力保障畅通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支撑区域经济运行,不得擅自阻断公路交通。深入全县汽车站、交通检疫卡点,快递物流公司等单位、企业,对人员信息登记、口罩佩戴、环境消毒、四码核查、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重点环节落实情况及进行检查,严格落实工具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查验等防疫措施,坚决守好防疫第一道关口,最大限度过滤风险隐患。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疫情防控组


作为十五个小组扛鼎之位的疫情防控组,负责组织制定和修订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相关预案和技术方案。继续督促指导辖区商超、酒店、餐饮、学校、物流公司等重点公共场所规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重点人群排查上报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落实到位。

图片

图片

09


医疗救治组


县卫健局负责组织制定和修订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诊疗技术方案,并组织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提出完善医疗救治工作的策略、措施建议,负责疫情信息及防控工作动态发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负责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救治工作;县医疗保障局负责做好医疗救治费用的报销工作。

图片

图片

10


市场监管组


对全县商超、酒店、餐饮、药店、物流等重点场所进行综合整治,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闭环管理,督促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定期核酸检测要求、切实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实现疫苗“应接尽接”确保从源头到餐桌的有效管理。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切实保护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市场监管组时刻在为我们的“粮草”问题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1


医疗物资保障组


全面统筹全县医疗防控物资的统配、调度及保障工作,及时了解防控物资需求动态,清点核对库存,做好医疗物资的储备和调运,确保各个医疗机构、隔离点、防疫卡点医疗物资供应充足。只有“武器”充足,“子弹”上膛,才能让一线人员安心抗疫,无后顾之忧。

图片

图片

12


生活物资保障组


及时、全面调查分析全县粮油米面菜等生活物资储备及市场供求情况,及时完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策略措施,畅通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平稳有序供应,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全力以赴。
图片
图片
图片

13


经费保障组


积极筹备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和医务人员补助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保障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物资采购、医用物资采购、抗疫一线物资供给所需,为全县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14


宣传及舆情应对组


传递官方信息,传播正能量, “让真相走在谣言前面”,宣传及舆情报道组充分利用卓尼之窗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以及户外大屏、应急广播等社会宣传载体,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官方信息,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事迹,正确梳理舆论导向,正面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团结、必胜的正向氛围。

图片

图片

15


社会稳控组


开展社会面整体防控和重点场所行业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妨碍预防、控制疫情的违法犯罪活动和拒不落实防疫责任及措施的行为。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好信息监测预警,稳妥处置发生涉及疫情的重大不稳定事端、治安问题,确保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6


外事组


传达落实相关部门涉外疫情防控政策,及时掌握疫情严重国家甘南籍回国人员身份等相关信息,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与省上对口部门和对口防疫专责组的工作衔接、汇总、分析人员信息研判工作。
图片

17


督查组


持续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交通检疫卡点、学校等重点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执行情况、防疫工作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督查。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渎职、失职等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疫情落实落地。

图片

图片

18


转运专班组


负责制定应急调配预案,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和采样人员的转运车辆的储备和转运; 负责转运车辆司机的培训; 负责统筹 120救护车、公车平台车辆、大巴车和司机的调度工作; 负责核实转运人员名单; 负责转运车辆医疗防护物资的临时性储备; 负责核酸样本的运送工作; 负责与社区管控组、集中隔离管控组、核酸采样组的衔接工作。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为疫情防控各尽其能。“一办十七组”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