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文化卓尼】2022年七月战“疫”有感

时间:2022-07-25   作者: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  

图片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定有力掷地有声发出这一声号令的那一刻起,全国上下积极响应,各条战线用各种方式抗击疫情,用各种声音宣传抗疫政策及科学的预防方法,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这不但救治了无数的染病人群,也为国际社会奉献了中国人民的抗疫智慧,对世界抗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抗疫积累的宝贵经验,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新的认识,积极接种疫苗,预防性提高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惧感减弱了,防护意识更强了。但讨厌的新冠肺炎疫情像是一丛丛鬼火,此处灭火了,彼处又燃起来了,病毒在不断变异,给根治带来一定的困难,疫情出现了,就会困扰人们的工作与生活。

图片

2022年7月6日,甘肃兰州破零新增一例阳性病人,之后甘南、陇南、张掖、天水等多地出现了疫情,美好的夏天被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搅乱,所有人的夏天浪山计划都按下了暂停键,从中央到地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级一级研究调度部署,层层下达抗疫指示,省委、省政府统筹调度、精准施策,州委州政府以“以准制快迅速斩断病毒传播链,以快制快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坚强决心、下沉一线指挥作战:配合力量、加强采检、加速隔离、优化流调、防止感染、斩断链条、消除隐患、靠实闭环、形成合力。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响应州委号召,落实政策,形成一个完善的抗击疫情的防控体系。县上一场一场地调度,一次一次地研判,落实“短、快、准、全”地筛查检测和“严、细、实、全”的防控管理,县“一办十七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管理人员等防控人员时刻以“十快”“十同”“六全”为工作指南,“追阳”力求快、以快制快,始终跑在疫情的前面。堵、截、拦、追,想方设法斩断奥密克戎新冠病毒新变异株的传播链,确保一方平安。

图片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就在这抗击疫情的时刻,兄弟县市发现疫情,卓尼派出近百名医术精湛的医务人员和有流调及抗疫经验的公安干警前去兰州、夏河、玛曲增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战胜疫情。卓尼这一行动体现了新时代守望相助、团结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社会风尚。

图片

我所在的卓尼小城,在一场场疫情阻击战面前,因为有着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及部署,有着“一办十七组”之间密切的协作与配合,有着社区严格的管理与管控,有着群众给予的理解与支持,在县、乡(镇)、村,在城区、村组、小区,在凡有人出入的地方就有医务人员、干警、志愿者、社区及各单位干部组成的抗疫小分队,天使白、公安蓝、志愿者红,调配成了这个夏天最亮丽的色彩,它们赛过了夏天所有花朵盛开时的五彩缤纷!

图片

每个抗疫值勤点上,他们扫码查验、严防严守,哪怕是一只带了病毒的蚊子,也休想逃过他们筛滤的“法眼”。眼下正值是盛夏伏天,白天酷暑,晚上寒凉,有几个夜晚出现了暴雨雷电极端天气,但值班值守人员以疫情为重任,决不离岗脱岗,克服一切困难值好疫情防控的硬班。有干警在值班的同时还站在没膝深的洪水中弯腰双手寻摸下水盖,疏通被洪水淤泥堵塞的下水管,再塑了卓尼人的新形象,这样的精神是很感动人的,而这种精神在卓尼的疫情防控点上随处可见。那些为值班人员送来的爱心午餐,那些在炎热中送来的清凉瓜果……也助力着这场疫情歼灭战,有这么多的支持,战“疫”必胜。

图片

当我换班回到家的时候,昨晚开的花儿,此刻更加有神采了。把房间装扮得格外温馨。室静花香。可我深知,这一室的安好,是在众多抗疫工作人员白昼黑夜严密守护下才得以存在的。无疫真好呀!小区的宣传人员在喇叭里宣传着防护疫情的知识,我认真地听着,喇叭里的声音有点沙哑,连续地宣讲,知道她们很累了,但她们不歇息,她们要把正确的防护知识传达给群众,正确预防,减少隐患。这是她们的心愿,也是抗疫的必然需要。

图片

手机上县融媒《卓尼之窗》工作动态一条条地急速飞来:书记、县长召开紧急调度会议之后又到重点区域指导督查,冒着大雨、顶着炎热,明察与暗访,点面结合,不留盲区,确保卓尼的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政策落实到位,从面上加大了执行力与管控力度。从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保障。这样的信息动态,给人以踏实感安全感,也让人心生深深敬意,书记县长下沉一线,是抗疫歼灭战的总指挥。我们战“疫”必胜!

小区里核酸检测点上,医务人整齐有序地为干部群众做核酸,防护服下汗水淋漓的身体是疲累的,但护目镜下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神,似乎在说她们没有累,她们要为抗疫谱写青春诗篇……

图片

为了保证大家的健康,为了呵护小城无恙、为了确保甘肃平安、为了实现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她们、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不怕劳累、不怕炎热、不怕寒冷、不怕风暴,与病毒战斗,他们成了这个夏天最美的抗疫者。

这里对所有为疫情防控流了汗水、贡献了力量的人们衷心地说一声“辛苦了,您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