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根据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 近期全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并在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发多起暴发疫情。 · 划重点:甲流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流全名为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 甲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易引起大流行。 感冒?甲流?傻傻分不清 😤通常说的感冒,

时间:2023-03-16   作者: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  

最近

家长群开始热闹起来

听说有好几所学校停课啦!

看新闻说是班上多个小孩发烧……


貌似家里的娃也开始不对劲


发烧、腹泻、呕吐

这熟悉的配方……

于是心里面开始打鼓:

莫不是二次感染了?


不!一!定!


最近

还有个病毒🦠气焰嚣张

它的威力

毫不夸张地说

分分钟“干倒一大片”

它就是

甲 流

根据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

近期全国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 甲型H1N1流感为主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并在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发多起暴发疫情。

我市目前流感活动强度也明显增加,以甲型H1N1为主。

划重点:甲流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流全名为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

甲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易引起大流行。


感冒?甲流?傻傻分不清

😤通常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

主要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传染性低,常常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也可出现低热。

😷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而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如肺炎等。

一图说清👇


甲流

普通感冒

病毒体

甲型H1N1流感病毒

鼻病毒等多种病原体

传染性

流行范围

大范围流行

小规模传染

发病季节性

明显

不明显

症状

高烧、头痛、乏力等

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等

发热

高热,体温超过38

一般不发热或低热

全身症状

全身肌肉酸痛等

一般没有

自愈

有自限性,但易引发其他并发症

一般5-7

并发症

可合并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

少见

感染流感怎么办

▶️当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忌自行用药

▶️如果被诊断为流感,应当尽早隔离治疗,流感样症状较重者,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1.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简单、最省钱有效的预防措施。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6月龄以下儿童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

3. 流感高发期间,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减少病毒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学校和幼托机构等集体机构如何预防流感?

1.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要认真落实查验制度,如学校要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掌握学生缺勤原因,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对于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提供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2. 室内环境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 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及经常接触物品等进行消毒。

4. 加强流感防病知识宣教,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学校可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