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流感“三问” 省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答

时间:2023-12-25   作者: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  

近期正值冬季流感高发季

你是否也被流感“盯”上?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目前正在流行的是哪些病毒?

流行趋势如何?

又应该如何科学防护?

针对近期冬季流感群众关心的话题

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

副主任医师成瑶进行解答

0     1  
目前主要有哪些病毒?传播途径是什么?    

   


“目前流感病毒主要以甲型H3N2和乙型共同流行。”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成瑶说。

通过监测发现,流感病毒是引起近期我省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病原,并且同时叠加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链球菌、肺炎支原体、新冠等多种病原流行。

据介绍,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密集或者通风不好的空间也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



0     2  
流感趋势如何?现在进入什么阶段?    

   


据历年监测结果,我省流感流行高峰多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目前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成瑶介绍,按照以往流感趋势,一般在每年12月达到流感流行高峰,次年1月中下旬流感流行开始下降。


0     3  
我们应该如何科学防护?    

   




省疾控中心专家也针对流感预防给出建议:

1.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感染发病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尤其是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应该积极接种疫苗。

2.继续保持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前往人群密集、环境密闭的场所,到医院就医,建议佩戴口罩,并且要及时更换。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遵守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或上袖等进行遮挡;注意手卫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接触眼、口、鼻前均要洗手。

4.在日常生活中,要平衡膳食,足量饮水,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5.及时就医。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不带病上班上学,根据情况采取居家休息、服药或及时就医等措施,确需外出或就诊时,要注意佩戴口罩,以防将疾病传播给其他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