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扎古录镇扎古录村简介

时间:2022-11-08   作者:扎古录村 点击数:  

卓尼县扎古录镇扎古录村简介

扎古录村位于扎古录镇北部,距镇政府10公里处,海拔2500米,年均气温13℃,无霜期100天。全村耕地面积2114亩,草场面积3.37万亩,林地面积4400亩。历来以农牧互补为主,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大豆、油菜等;牧业养殖牲畜主要有牦牛、藏绵羊(其中藏牦牛380余头,藏绵羊260余只,猪440余头),近年来,全村发展以党参、当归、柴胡、黄芪为主的药材特色产业,并依靠**输出增加农牧民家庭收入。全村境内有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达扎寺,有僧侣151;苯教寺一座

扎古录村辖地理多、甘塘、扎古录、桑地卡、郭大、卡子6个自然村,共220户1178(其中扎古录村60户302人,地理多村56户325人,甘塘村45户238人,桑地卡村12户72人,郭大村23户127人,卡子村24户114人)。全村有低保户2170人类低保4户6人;二类低保6户13人;三类低保1048人;四类低保 13人。已脱贫户105户541人(其中扎古录村32户168人、地理多村28户151人,甘塘村19户95人,桑地卡村5户32人,郭大村11户50人,卡子村10户45人);“三类户”共5户16人。全村220户均有安全住房,经住建部门坚定为B级及以上。扎古录村共有党员66人,其中女性党员12名,预备党员4名。新农合参合率100%,养老保险参100%。

现今我村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有:

一.产业帮扶方面经排摸,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通过发放落实各项惠农资金,统筹整合多方面资金,大力发展藏中药材种植,培育牦牛、藏羊、黑土猪等多元富民特色,同时认真落实贫困户增收项目及劳务输转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目前我村特色产业未形成规模正在加大特色产业的谋划投入,全村脱贫户收入稳定超过6500元以上。

二.就业帮扶方面。定期维护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的就业信息,提高就业信息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结合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规范和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经排查,没有发现就业帮扶方面的问题。

三.义务教育方面脱贫人口都享受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落实了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医疗费用结算政策,村卫生室都正常运行并配备了合格医生不存在基本医疗方面的问题。

四.基本医疗方面村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劝学返校、法定监护人责任落实等各项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不存在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

五.住房安全方面经排查,我村12户存在抗震隐患房屋均已实施了抗震房屋加固。

六.饮水安全方面农牧饮用水水质符合《农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居住集中且具备供水条件的,修建了集中供水工程,管道铺设到组,并得到有效维护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达到100%。

七.兜底保障方面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精准认定救助对象,综合运用农低保、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方式,加大对兜底保障对象和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

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1)机制建立落实方面,我严格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充分宣传开展摸排监测,做到应纳尽纳。(2)程序标准规范方面,通过“初步筛选、级申报、部门比对、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公告录入、落实帮扶、动态管理”等程序,严格执行类人群纳入程序。(3)农户申报途径方面,通过在办公场所及各小组人流量比较大的显眼位置张贴“类人群”申报宣传单、逐户上门宣传、张贴等方式,确保所有农户了解“类人群”申报程序。(4)干部走访摸排方面,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召开防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培训会建立干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上户走访摸排制度,及时上户核实农户提出的申报诉求,召开两委会议集中对走访摸排和上户核实情况进行评估研判,并将研判处理结果及时向农户反馈。5)分类帮扶效果方面,根据主要风险原因,因户施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定期分析监测数据,评估帮扶效果,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扶持巩固的监测对象,及时在国扶系统标注风险消除。

九.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近年来通过小康建设,实施了风貌改造和住房改造、厕所改建、人畜分离等“七改”工程,全村所有村组村貌大幅改善,但各村污水乱排放积极争取资金敷设雨污管网

近年来,扎古录村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龙头,以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农牧民群众增收和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力发展中藏药材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据统计,今年计划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农牧民群众收入得到显著提高。积极成立了扎古录村腾发有限责任公司,入股卓尼县佳美商贸有限公司、卓尼县洮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全村全覆盖分红;现有卓尼县三宝藏香开发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智利养殖专业合作社、龙盛藏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常兴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辐射带动农牧民群众发家致富。

如今的扎古录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社会安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