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扎古录镇人民政府
2022-09-21   作者:扎古录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一、镇情简介

卓尼县扎古录镇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卓尼县西北部的洮河沿岸,处在甘川两省交接边缘地带和藏、汉、回等民族的结合部,是卓尼县仅次于县城的商埠重镇和临卓两县农、林、牧、副及土特产品的主要集散地之一。镇政府所在地麻路,处在卓尼、临潭、合作三县(市)的几何中心和卓碌、江迭路(两路),洮河、车巴河、江可河(三河)的交汇点上,距合作市68公里,卓尼县城35公里,临潭县城35公里,迭部县城104公里,自洮河顺流而下100公里,即到素有旱码头之称的陇原镇岷县。

全镇土地面积258.82平方公里(38.8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04万亩、草场面积30万亩、林地和其它用地面积7.78万亩。辖8个村委会,41个村民小组,3座寺院,是仅次于县城的商埠重镇和临卓两县农畜产品的主要集散地,是甘南州七县一市“交汇点”,也是前往扎尕那、“洛克之路”的必经之路。

基本人口:全镇共有1566户6726人,其中:农业人口1130户6013人,城镇人口436户713人。共有僧人173人,其中:达扎寺有僧人104人,牙路寺有僧人38人,郭达苯教寺有僧人30人。

自然资源: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草场、旅游、水能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优势资源。宗教底蕴深厚,镇区境内有达扎寺、雅路寺、郭大苯教寺等藏传佛教寺院3座,其中达扎寺历史长达300多年,在安多藏区有较高的知名度,是全县宗教文化中心之一。自然景观独特,境内有香气四溢的柏香山、充满传奇的九龙山、千年神潭白地漩、千年古杨园、神奇九眼泉、百年藏寨等旅游景区,是甘南州最佳生态旅游景区之一。

乡村振兴方面: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户436户2334人,于2020年底前全部脱贫,脱贫监测户4户14人,边缘易致贫户9户43人,今年以来主要围绕以下两点开展工作。一是坚持“四个不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三个总体稳定”要求,围绕“巩固、拓展、推进、衔接”。二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紧盯已脱贫的436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常态化检视,对普通农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对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和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进行监测筛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民政方面:全镇共有低保户143户349人,含农村低保132户322人(其中:一类低保12户18人,二类低保30户88人,三类低保82户144人,四类低保8户37人),城镇低保11户27人。于今年5月份开始根据上级安排开展民政领域全面大排查工作、特困供养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工作。全镇共有残疾人 244 人,其中:一级残疾37人,二级残疾70人,三级残疾49人,四级残疾88人。截至目前已开展残疾人信息摸底、完善残疾人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清理残疾人人证不符等工作。

项目方面:扎古录镇在建重大项目2个,为麻路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迭当什村风貌改造项目,续建项目3个,分别为:投资841.5万元干部职工周转房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总投资3300万元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由于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目前施工进度缓慢;投资873.79万元的2020年大华路生态文明小康村已完成竣工。

武装方面:一是民兵工作。今年以弘扬爱国主义“强军梦”为主线,以法规政策为重点,加强征兵宣传。二是退役军人工作。全镇共有退役军人40人,建立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创建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县、省级考核。

教育方面:全镇共有三所小学(扎古录九年制学校、扎古录寄宿制学校、塔乍小学),共有8所幼儿园(扎古录中心幼儿园、扎古录村幼儿园、塔乍幼儿园、八十卡幼儿园、赛如那幼儿园、录日岔幼儿园、柏林幼儿园、地理多幼儿园),共有939名学生,包括义务教育学生753人(其中:扎古录九年制学校504人、扎古录寄宿制学校235、塔乍小学14人),幼儿园学生186人(其中:扎古录中心幼儿园84人、扎古录村幼儿园24人、塔乍幼儿园18人、八十卡幼儿园13人、赛如那幼儿园10人、录日岔幼儿园17人、柏林幼儿园10人、地理多幼儿园10人),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执行本镇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本镇的贯彻落实;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措施。

(二)负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农牧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牧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三)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农业强镇步伐;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乡村环境;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牧村社会治理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四)负责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集镇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

(五)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减灾救灾、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情民意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负责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移民、扶贫、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加强本镇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负责领导村民委员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组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八)负责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组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九)负责镇本级财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监督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和双拥等工作。

(十一)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卓尼县扎古录镇人民政府属正科级建制,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设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

)、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人民武装部、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6个机构(级别为股级)。

四、下属事业单

卓尼县扎古录镇人民政府下设事业单位6个,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公益一类,其中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当于副科级建制,乡村振兴工作站相当于正科级建制。

五、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

扎西闹日 镇党委书记

安海青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苏南草 镇人大主席

曹 恒 镇党委副书记、维稳中心主任

包金才 镇党委副书记

闫锡煜 镇纪委书记

訾平平 党委组织员

志道才让 镇政府副镇长

李志虎 镇政府副镇长

赵明生 镇武装部部长

黄建平 司法所长

姬文鑫 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朱春林 公共事物服务中心主任

郭永福 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陈 平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苏日车草 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卢文成 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

罗藏仁欠 寺庙办副主任

安国龙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六、办公地址及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3891977

邮政编码:747604

地址:卓尼县扎古录镇麻路村麻路组1号大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