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3扎古录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时间:2023-04-12   作者: 点击数:  

                                             2023扎古录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巩固党的基层政权,提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村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攻坚,使农民进一步增收致富。

二、目标任务

从入股的卓尼县佳美商贸公司收回本金及利息,争取确保本年度内给农户分红,让群众对集体经济发展增加信心,进一步发展本村集体经济项目,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三、主要内容

(一)扎古录村基本情况:扎古录村位于扎古录镇北部,距镇政府10公里处,辖地理多、甘塘、扎古录、桑地卡、郭大、卡子6个自然村,共220户1183人。海拔2500米,年均气温13℃,无霜期100天。全村耕地面积1692亩,草场面积3.37万亩,林地面积4400亩。历来以农牧互补为主,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大豆、油菜,牧业养殖牲畜主要有牦牛、藏绵羊(其中藏牦牛100余头,藏绵羊200余只,猪200余头),2021年人均收入达6600元。全村境内有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达扎寺,有僧侣114人。

扎古录村党总支于2019年3月11日成立,下设扎古录村第一党支部和扎古录村第二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党总支委员会委员5人,分别为龙布才让、班么吉、尕扎旺秀、丁子牙、尚继玲;党总支书记为龙布才让,副书记班么吉。第一支部书记龙布才让,共有党员33名;第二支部书记班么吉,共有党员33名。村党总支部现有党员67(其中预备党员4人)人,其中,女性党员12人,占总数的18%;60岁以上的党员12人,占党员总数18.1﹪;30岁以下的7人,占党员总数10.6﹪;初中以上的学历9人,占党员总数14﹪;初中及以下学历51人,占党员总数77.3﹪。党龄50年以上2名,40年以上3名,30年以上6名,20年以上5名,10年以上23名。

本届村委会于20年经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有委员5人,分别为龙布才让、丁子扎什、才让道知、丁子牙、班么吉;龙布才让任村委会主任,丁子扎什任村委会副主任。

扎古录村共有低保户21户63人(一类5户7人,二类6户13人,三类9户40人,四类1户3人)。特困供养人员8户8人。2022年底脱贫户105户541人(其中甘塘组19户96人,扎古录组32户168人,地理多组28户150人,卡子组10户45人,郭大组11户50人,桑地卡组5户32人)。监测户5户16人。

(二)发展现状:扎古录村集体经济组织(卓尼县扎古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8月份,村集体经济拟发展土地合作型经济,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藏药材与养殖藏羊、藏牛,村集体经济由扎古录村党总支委员会与村务委员会共管,村集体经济组织目前由村务委员会投资运营。

(三)发展计划:村集体经济目前以入股佳美商贸公司的本金为主要资金来源,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经济基础,在此基础上整合社会资金入股和村民资金入股,为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动力,形成村民参与,村委会运营,群众受益的发展模式。

四、政策支持

(一)完善村集体内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劳动者工资报酬和管理者激励约束机制,细化内部责任,加强内部经济核算,严格控制资产负债比例,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使用,确保村集体成员共享增值收益。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机制,支持农村公益、扶贫济困等事业发展,增强村集体自我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村集体治理结构,探索政经分离,实行稳健经营,加强民主管理,规范村级财务公开,自觉接受村集体成员和社会监督。

(二)强化政策综合支持效力

对村集体领办合作组织、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扶持。统筹安排农业生产资金等扶持农业生产类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投入,不断提高村级公共服务质量和能力。落实税收和金融支持政策,加强土地政策扶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强化领导机制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由村党总支委员会领导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务委员会负责协助发展。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法人为党总支书记龙布才让,具体负责合作社运营、各项决策执行,监事张复兴,监察合作社财务情况。合作社办公室设在扎古录村委会,负责工作协调、监督检查、技术指导、评估验收、资金监管等方面工作。

(二)落实职责,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实行理事长抓总、村委会委员抓具体的工作,对标县上出台的相关实施方案,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三)严格监管,强化资金管理

为确保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全部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成立由乡村组三级人员组成的资金监管领导小组,包村领导任组长,村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村组队长为成员,全程跟踪监督资金的运行和收益过程,确保产业扶持资金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扎古录村村委会

                                                           2023年2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