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朝勿村2022年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9   作者: 点击数:  

朝勿2022年年度工作计划

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发展,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村级基层组织的经济基础,巩固基层党的执政地位,提升村级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根据上级文件和各类会议精神,结合我村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村情简介

勿村位于卓尼县城东南部,距县城28公里,全村有3 个村民小组,共152户,621人,其中一组30户,110人;二组56户,236人;三组66户,275人。村组干部10人。村“两委”成员8人(其中交叉任职2人),女干部2人。全村总耕地面积1100亩,人均耕地面积1.79,地面积3454亩,退耕还林面积583亩,草场面积12000亩。经济作物有当归、黄芪、党参、油菜、高原夏菜等,粮食作物有小麦、青稞、洋芋、大豆等,其中种植药材面积282.4亩、油菜面积116.8亩等;养殖牛310头、羊194只、猪190头、中华蜂190箱等。全村有1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0人。其中女党员11人,少数民族党员10人,大专及大专以上7人,高中 3人,初中及以下40人。村“两委”任职干部8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19年9月实行“一肩挑”。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78户3272016年脱贫27户,130人;2017年脱贫6户,32人;2018年脱贫户42户,154人;2019年脱贫3户10人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为02020年挂牌督战脱贫不稳定户1户5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13人。低保户25户,52人,其中低保脱贫户15户,33人,低保兜底14户,26人,五保6户6人,残疾人38人。医疗保险应参保人数635人,实际参保人数635人,参保率达到100%;养老保险应参保人数508人,实际参保人数508人,参保率达到100%。

二、村集体经济介绍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朝勿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成立了朝勿村村集体经济公司,起初公司开办了3个养殖类专业合作社和1个药材种植合作社,并且为前期发展村“两委”商议后将本村32户贫困户每户2万元的养殖资金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公司,至2020年产权制度改革后,成立了朝勿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在2018年成立了卓尼县朝勿村富民产业文化旅游发是股份有限公司后,村党支部为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发展观念,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药材、油菜种植面积,利用了“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运行模式,将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在县城繁华路段购买商铺581平米,每年租赁收入作为分红资金。同时,将贫困户每户2万元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全部配股到村集体经济公司,与入股养殖的34户贫困户按照“保底(400元)+收益”签订协议。

(二)运行情况

2018年村集体经济商铺分红143户14. 3万元;产业入股分红32户5. 12万元;中华蜂养殖分红34户2. 72万元;共计22. 14万元。2019年光伏发电分红15. 22万元;产业入股分红32户5.12万元;中华蜂养殖分红34户1. 44万元;共计21.78万元;2020年度经县级帮扶单位协调中建集团(第七工程局)解决帮扶资金30万元,购置中华蜂350箱。截至目前产蜜5700余斤,纯收入27万元,带动贫困户81户,户均分红600元。

(三)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普遍不高。从镇村干部的角度而言,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过分强调缺乏资金、人才、技术等客观条件,不能立足本地的区位、资源等优势谋发展。从普通群众的角度而言,一方面认为发展集体经济是村上的事,只要不向自己集资或者参与集资,就与己无关;另一方面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不高。

二是造血功能普遍不强。受政策、自然条件等制约,村发展集体经济能力较弱,办法不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较为单一,没能充分融入市场,将集体资产、资源转化为资本。

三是人才队伍普遍匮乏。当前,村里有头脑、有技术、有门路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严重缺乏人才,加上部分村干部队伍老化,综合素质不高,直接导致村级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不强。

(四)发展优势

近年来,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前提下,为巩固全村脱贫成果,运用好省、州、县扶持资金,积极引入央企、国企资金,创新吸引民间资本,服务好本村蜜蜂养殖产业。朝勿村以甘南州全面实施的全域无垃圾、无公害、无塑料、无化肥、无污染的全域旅游战略方针为契机,以自身良好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环境为背景,在推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把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金,号召种植和养殖大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蜂蜜养殖与蜂蜜加工上大做文章,参与竞争,带动村集体经济进一步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三、发展目标

坚持镇党委、镇政府领导,运用“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发展原则,创新发展形式,壮大经济规模,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逐步建立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机制,努力实现村级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服务能力。确保在下一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3万元以上,村民劳务收入800万元以上。

四、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抢抓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提高村级组织的服务能力,带动整个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带领群众走上富民之路。

五、发展措施

(一)科学养殖。现有中华蜂190箱,预计到下一年度可繁殖中华蜂52箱,预计可达242箱,预产蜂蜜4000斤,预计纯收入18万元,可带动贫困户34户,贫困户户均保底分红400元。

(二)扩充蜜源。朝勿村计划于明年春季播种首蓿150亩,用于下一年度蜜蜂采蜜所需。苜蓿蜂蜜滋味甘甜,色泽淡黄,口感柔和,营养价值高,具有良好的使用价值与经济价值。

(三)扩建基地。2023年,对蜂场大门、围墙、卫生间,平整、绿化场地等进行了统一修建,并购置加工设备、办公设备等,使蜂蜜加工车间规范化。同时,力求中华蜂养殖基地管理工作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先进化,使中华蜂养殖与蜂蜜生产加工流程更加规范,生产规模再扩大。

(四)打造品牌。去年年底,已注册认证朝勿村“甜源蜜意”蜂蜜品牌,并设计了蜂蜜包装,同时组织开展了员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预计到今年年底会实现蜂场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专业化程度大幅提升。

(五)出租商铺。经与卓尼县宏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

公司协调,将村集体持有的584平米的商铺及时出租,租赁收益预计10万元/年,届时为全体村民进行分红。

(六)光伏发电。在镇政府统一筹划下,与若龙村、洮劳村共同运营管理好光伏发电产业,力争每年为本村创利分红20万元,为公益性岗位户均保底分红收益3500元。

(七)劳务转输进一步发展劳务经济。朝勿村现有劳动力382人,预计今年内劳务输转将达200多人次,创劳务收入800余万元。

(八)农机租赁。购买农业机械,包括:东方红704拖拉机一台及配套设施旋耕机、铺膜机、挖药机、犁铧等设施,用于农耕农收时节服务群众,赚取出租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六、保障措施

(一)精心谋划,科学发展。结合本村实际,选准项目,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本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因地制宜,稳步实施。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条件、资源状况等实际出发,因村制宜,面向市场,多渠道、多形式探索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三)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摆在重要工作位置来抓,加强村集体经济资产、村级财务、民主监督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