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卓尼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者: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最后修改时间:2022-03-08 15:00:42浏览次数:

3月1日,卓尼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书记阮民湘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诚明主持会议。全县副县级以上在家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部门及省州驻卓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签订了2022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全面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扎实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明确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和生态、城市和乡村,紧盯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大力实施“11358”发展战略,紧抓乡村振兴根本任务,围绕“八新”目标,抓实“三大”支撑,主攻“五化”建设,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达到225万人次和11.8亿元以上。

阮民湘在讲话中指出,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州委对当前形势判断和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以实际行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刻理解稳中求进的现实要求;二要牢牢把握宏观政策的利好机遇;三要坚决抓好重大理论的实践问题。

阮民湘强调,一是以全域治理、系统修复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要全面加强生态治理修复;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二是以产业升级、乡村建设实现发展惠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巩固拓展中守牢底线;要在产业升级中促农增收;要在科学规划中建设乡村。三是以盘活资源、丰富业态加快融合步伐,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要紧抓当下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要着眼长远盘活沉睡的文旅资源;要把握中期留足今后的发展空间。四是以精心谋划、强力推进狠抓项目建设,夯实县域发展基础。要全员参与、抢抓机遇谋项目;要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建项目;要聚焦产业、千方百计引投资。五是以顺应期盼、满足需求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要强化民生保障投入;要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阮民湘强调,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围绕这次会议提出的目标,对号入座领任务、聚精会神抓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要扛起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二要践行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三要开展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四要锤炼狠抓落实的过硬本领。五要保持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州委的正确领导下,负重自强、顽强拼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马诚明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州县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一要准确把握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二要准确把握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三要准确把握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求;四要准确把握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

马诚明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立足实际、精准施策,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一是要坚持以“兴产业”为基础,切实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二是要坚持以“抓项目”为重点,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三是要坚持以“优环境”为抓手,着力创建“五无甘南”。四是要坚持以“强生态”为关键,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五是要坚持以“提品质”为目标,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六是要坚持以“促改革”为依托,千方百计优化市场环境。七是要坚持以“惠民生”为主线,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八是要坚持以“防风险”为保障,努力创设良好发展环境。

马诚明强调,抓落实是开展工作的生命线和落脚点,全县上下要进一步锤炼担当能力、对事能力、忠诚能力,把责任链条化、任务清单化、担当常态化,讲形式、讲能力、讲责任、讲统筹、讲行动,强化执行力、提高落实力。把各项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铆劲冲刺“开门红”,奋力实现“全年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供稿:卓尼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