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卓尼要闻  >  正文

卓尼县:全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者: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最后修改时间:2022-06-27 11:28:47浏览次数:

图片

今年,卓尼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目标要求,抢抓各类政策叠加机遇,坚持谋划与建设两手抓、进度与质量同步抓,发挥项目投资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片

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8亿元、增长4.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增长55.7%,全州排名第二。上半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9亿元、增长7.1%,分产业看:一产完成增加值2.41亿元、增长8.1%,二产完成增加值2.93亿元、增长4.2%,三产完成增加值10.65亿元、增长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增长38.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54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0元、增长8.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


   

   

聚焦项目补短板,全面夯实经济发展


   

     

图片

全县上下紧扣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发展之要,牢固树立“冬谋冬干”意识,利用冬季停工期,提前审规划、做前期,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单位、监管单位的工作职责,全过程把好项目质量关和安全关。今年积极申报各类投资项目57项、总投资17.76亿元,目前已下达计划34项、总投资3.87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共有续建项目38项、总投资9.6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52亿元。

图片

依托生态经济产业园区和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平台,立足县域资源优势,以民族文化、现代农牧业、新兴产业等为重点,转变传统招商模式,大力开展全民招商、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全力推动雍都花园小区、教育职工小区、锦绣上城小区、食用菌生产及推广等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尽早发挥效益。

图片

同时配合做好卓合高速、卓碌路、江迭路、峡城至藏巴哇段公路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多架新城区道路及排水、柳林镇九年制学校等续建项目,全力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及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大峪沟5A级景区创建等新建项目,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


   

   

聚焦产业扶企业,持续激发文旅融合


   

   

图片

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原则,立足全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结合省州现代丝路寒旱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认真谋划农牧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争取财政衔接资金1.5亿元,将60%用于产业发展,采取“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严格落实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实施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套专家团队、一套考核机制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图片

扎实推进“五个万亩”培育行动,种植中藏药材8万亩、种植高原夏菜0.5万亩、种植食用菌900亩、种植青稞5.95万亩、种植油菜2.56万亩。投资160.5万元在大峪、柏林两个国营种畜场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在申藏、完冒等4个乡镇建设畜种改良点4处。投入2765万元用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年内计划引培佛慈制药和顺民农牧实业公司两家龙头企业,扶持农牧民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88家,合作社规范化率达到80%以上。

图片

加快“一园两区”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七通一平”和企业入园工作,生态经济产业园区详规编制、用地征收及土地转性报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多架新城区道路及排水、生态经济产业园洮砚路、多架新城区连接路工程进展顺利;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目前3家企业已入驻,5000吨果蔬保鲜库项目已建成运营,工厂化育苗中心项目、中藏药材基地深加工工厂、食用菌生产基地3个项目进展顺利。全力推进大峪沟5A级景区创建工作,持续打造提升百里洮河风情线,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建设总投资1.85亿元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提升工程。


   

   

聚焦服务优环境,着力提升工业效能


   

   

图片

创新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以“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说到做到、柔性执法”为标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精准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包抓机制、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机制,从优化投资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和服务环境入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着力破解招商难、落地难等突出问题。全县3家规上水电企业实行了跟踪监测服务,督促其优化排产计划,推动企业高效生产;引导新入规的金洋商砼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积极引导县文旅交建公司光伏发电站、县集中供暖公司两家企业开展升规前期准备工作。

全县74家工业企业已进行了全覆盖摸底,入库52家(其中规上企业4家,规下企业48家,德琴巧手和九峰药业两家企业于今年2月份入库),对剩余22家企业中符合条件的5家加强跟踪服务及调研分析,鼓励其做好入库工作。


   

   

聚焦改革促创新,不断激发经济活力


   

     

图片

持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动各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监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不来即享”服务机制,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行,抓住东西部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对口援建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全面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58条措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利益,拓宽融资担保渠道,保持减税降费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用地融资等实际困难。

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冲刺的比拼已经开启。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县委“11358”发展战略,结合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上下闻令而动,擂鼓出战,在挖掘存量、做大增量上下足功夫,在项目赋能、平台支撑上下足功夫,以放眼格局的“高远精神”,锚定项目的“钉子精神”,把每一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把每一步路子走对走好走实,用坚韧的意志和务实的作风,推进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