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卓尼县:抓实“四项举措”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者: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21-09-22 11:31:01浏览次数: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农牧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任务。卓尼县共有97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下的有10个村,1-5万元的有41个村,5万元以上的有46个村。近年来,虽然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长,但还存在一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单一、数量小,发展集体经济的人才匮乏,发展渠道不多,发展不平衡,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不容忽视。要解决以上不足与问题,还需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州、县委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发展,是推动农牧村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因此,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也有责任帮助农牧村发展集体经济。一是帮助带好班子。好村之所以好,是因为有一个好班子;穷村之所以穷,是因为班子战斗力不强。因此,“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就是帮助健全村级班子,对能力差、威信低的村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积极协助乡镇党委发现培养干部,把书记配好,把班子配强。把思想扶贫与物质扶贫结合起来,加大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的培训,引导他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二是帮助谋好出路。发展经济,关键是要找准优势、找对路子。结合农牧村实际,从更高层次上分析每个村的优势资源和劣势因素,为集体经济发展把好脉,找准盘活优势资源的思路和对策,特别是增强贫困村的发展信心,使他们能够快速发展。三是帮助争取资金。要充分运用自身掌握的社会资源,依托派出单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项目、争资金,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始积累,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不断优化农牧村经济发展环境。发展村集体经济,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帮扶,特别是贫困村基础差、积累少,更需要上级党委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因此,应当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思路,由上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对经济薄弱村给予扶持,促进尽快脱贫。要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持续的原则,对每个村进行专项调查论证,针对各村实际分别确定可发展项目,优先扶持前景好、见效快、稳定性较好的村集体项目,确保尽快见到成效。在用好存量资产的基础上,为村集体购置商铺、林地、厂房等提供补贴,增加村级固定资产,鼓励村集体通过对外租赁等形式,增加村级集体资金积累,帮助化解村级债务。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原则,实现农牧村经济发展普惠政策,在财政资金、土地使用、银行贷款、税收优惠等各个方面给予优惠,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向农牧村流动,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农牧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农牧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是拓宽增收渠道,增加集体收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特别是增加贫困村、薄弱村的集体收入,必须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跳出村子抓增收,实行村村联合、强村帮弱村、大村带小村,鼓励异地参与发展,由上级党委政府牵头,由资源匮乏、发展空间难以挖掘的村,参与发展条件好、经济实力强的村的发展,通过出资参股、提供人力资源、帮售代销等办法,实行区域化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强村更强、弱村增收双赢。创新合作发展模式,鼓励村集体与致富能人、种养植大户联合,与当地民营企业联合,开发村域资源,以现有资产入股或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智力支持等,增加集体收入。把强村富民统一起来,村集体出思路,吸引群众资本参与经营,通过组建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有偿服务组织,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农民闯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本村在外经商人员或村周边能人到村里创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土地、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努力新上一批好项目,促进产业发展,实现集体、个人双增收。

四是推进科学民主管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应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一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实行村会计代管制,代管帐目,堵塞村级财务管理漏洞。在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产权登记的基础上,对集体资产的占有、经营及日常管理作出明确规定,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强化民主监督。实行民主理财,定期公开帐目,接受群众监督,解决账目不清、贪占挪用、滥支乱花等问题。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对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干部制定奖励政策,使村干部的报酬增长与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积累增加挂钩,引导村干部解放思想、促进发展。四是转变经营机制。集体资产保值要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大力发展混合型经济,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开,发挥集体资产最佳效益。(王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