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五无十有”书写康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者: 奚志霞 最后修改时间:2022-05-12 11:06:43浏览次数:

如果说,“五无甘南”是甘南生态的灵魂,那么“十有家园”就是甘南建设的躯干,如果说“五无甘南、十有家园”是建设宜居康多的行动指南,那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指引我们建设美丽康多的理论明灯。

曾记否 ,康多的春天,不是苏轼笔下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康多的夏天也不是杨万里笔下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康多的秋天更没有刘禹锡笔下的“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康多的冬天却是岑参笔下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康多是卓尼北方的一颗璀璨明珠,背靠白石山,有鬼斧神工之作的康多峡,有距今一百多年的康多、多玛安多宝刹,有别具一格的拉路河精品民宿,更有淳朴善良的康多儿女,我未曾见到康多四季有小家碧玉之美,而我见到的康多四季之美正如陶渊明笔下“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寒松”的四时之美。

曾几何时,当“五无甘南·秘境卓尼”的钟声在卓尼大地敲响,犹如烽火狼烟,又如鸿雁传书,康多闻讯而动。2018年,康多捅破了“全域无垃圾”的天花板,着力提升环境革命大境界,无论雨雪霏霏,还是烈日炎炎,三年来,康多儿女始终将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践行到底,雪天扫雪、结冰除冰,合冶路上时常有康多党员干部随手捡起车窗垃圾的那一抹身影,拉路河村神仙居住的福地也是康多干群历时三年辛苦打造的旅居宝地,各村牧民“人畜混居”状态的终结,是“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生动实践。党建红、生态绿、天空蓝、河水清的美好画面在康多“全域旅游无垃圾”的践行下已悄然展现。康多牧区有雪域高原上最优质的本土有机肥,化肥在康多已寻不到痕迹,在扎紧“全域无化肥”篱笆墙的同时,辅助以草畜平衡政策的施行,土壤退化大难题逐步破解。康多在织密“全域无塑料”监管网的同时,推广使用其替代产品,从源头减少白色污染,厚植绿色康多环境。就打赢“全域无污染”攻坚战来说,康多不仅是合冶路上的中转站,而康多之眼的“云涧拉路河”更是有“合冶路上的最美驿站”、“神仙居住的福地”之称,康多峡更是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美景象。可见康多是真正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康多维子牧场牧草丰,牛羊壮,保证了肉质无害,藏家儿女喜饮青稞酒,自家熬制酥油奶茶,藏餐做的更是一绝,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公害食物的食用,打通了“全域无公害”中梗阻,为甘南走向创建健康绿色高端有机品牌贡献了康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