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康多乡多玛村:“民事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者: 奚志霞 最后修改时间:2022-08-23 16:48:04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大决策和省、州、县委部署要求,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认真宣传好、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和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农牧村“两委”班子服务能力,提升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康多乡多玛村积极推行“民事村办”试点工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为民服务模式,干群架起连心桥梁。自开展党建引领“民事村办”便民服务工作以来,多玛村转变为民服务理念,优化为民服务模式,建立为民服务制度,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民事村办”联络点为前沿枢纽,积极开展“十一项服务”活动,推行“五种服务模式”切实畅通了为民代理服务渠道,密切了干群关系,村里群众的一件件急事难事麻烦事都在村里得到了妥善的解决,这种“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服务方式不仅解决了过去群众办事难的“顽疾”,还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温暖和便捷。

健全村干部坐班制度,为民服务排忧解难。多玛村村“两委”按照《甘南州农牧村干部坐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并制作值班表岗位工作牌,明确岗位职责,切实增强为民代理服务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每天要求实行全天候至少2人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坐班值守,驻村帮扶队吃住24小时都在村里,并认真学习《康多乡村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和上级文件精神,提高办事能力和水平,随时随地处理群众的日常事务,解决群众的烦事难事,真正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实行干部群众监督互评机制,提升村干部服务能力。多玛村每周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对民事村办工作进行研判,每月进行一次便民服务质量群众评议和便民服务质量成效村干部互评,村干部对照测评出来的不足和问题,不断提高业务办理能力,改进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定期对村干部业务能力进行培训,实行村组干部一月一述职,开展理论知识问答比赛,提高理论水平,村组干部间开展业务大比武活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让群众满意的村干部队伍,真正做到群众来办事,村干部能办得了事。

办理民生事实丝毫不怠,民事村办落地生根。自开展“民事村办”工作以来,多玛村对养老医疗保险代缴、养老认证、各类证明开具、申请材料代写、免费健康体检、部分惠农资金发放、困难家庭慰问、政策知识咨询、救助资金申请等业务实行了全程代办,“五服务”台账中,日常服务32件、代理服务26件,预约服务17件,上门服务24件,陪伴服务16件。驻村帮扶队为多玛村果扎组修建牧道桥一座,慰问建档立卡户、困难户送温暖等活动17件,共计为民办实事132件,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促使村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转变。

下一步,多玛村将持续落实“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巩固拓展“一承诺四服务双评议”活动成效,坚持把“民事村办”工作作为深化为民办实事,提升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