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风劲潮涌当扬帆;任重道远需策马

发布者: 康多乡党政办 最后修改时间:2023-01-04 16:57:07浏览次数:

康多乡人大代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谋划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履行法定职责,守正创新,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代表建议“落地”助群众期盼“结果”

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所赋予的特定行使权,包括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闭会期间的各项权利以及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保障。我乡为扩大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于2015年建成“人大代表之家”工作 ,乡人大主席为负责人,组织日常活动开展,人大干事为联络员,办理各项具体事宜。今年以来“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了6次接待选民活动进行了2“智慧人大”及代表履职工作培训会议;组织了1次关于全县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开展情况的调研,组织了1次旅游产业发展运营情况的调研,组织了1次卫生院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组织了1次全域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视察的调研,通过调研为乡镇工作推进做出了积极探索。此外,根据农牧村的实际情况,我乡将所辖的4个村划为2个片区,建立了白土咀和卡维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每个联络站各自联系所对应的片区展开日常管理工作,三级人大代表共开展接待选民22次。目前,两个代表联络站有序运转,其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方便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另外,由于去年修建市政公路,导致合冶公路与市政路连接路段,路面凹坑较深较多,破损严重,影响往来车辆的通行。此路段是通往乡政府的必经之路,也是主干道,往来通行人数较多,而且该路段急转弯较大,稍不注意影响驾驶,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安全。人大代表提出意见,我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查看后,确认影响交通安全,于是积极协调,在各方努力之下,终于将不平整路面铺平。现在路面平整,群众出行便利,过往行人说“提出的建议这么快就有着落了,我们出行也安全多了”。这是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肯定。

听百姓呼声“求真” ,解群众诉求“务实”

为进一步畅通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渠道,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康多乡人大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主动下沉到一线,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面对面倾听百姓呼声、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疑难杂症”。多藏村群众付么代:“因为今年疫情严重,加上丈夫卧病在床,无人照料,生活困难。”在得知家的实际情况后,乡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组织乡其余人大代表,前往其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生活困难,在入户过程中,得知其利用空闲时间摘采了大量鹿角菜,只是由于疫情原因,没人前来收购,自己也没时间去售卖。于是乡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决定要帮助她,积极为其联系销路。不到两天时间,鹿角菜全部售出,为她增加了收入,也缓解了部分生活压力。

“我们只有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时刻放在心上,群众才能认可我们的工作。”乡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说。

“民之所忧,我必思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截至目前,我乡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接受意见建议32条,在第二次人代会期间接收建议4条,已完成意见建议答复32条。并“一对一”建立了后续跟踪回访制度,确保群众意见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切实做到了解群众诉求“务实”。

康多乡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熟悉村情户情的优势,将人大代表明确为群众意见建议处理的先行官、信息员,积极配合乡村干部,及时掌握矛盾纠纷隐患,将群众问题精准化解、精准稳控,为康多乡的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看大事难事“担当”,显危难时刻“本色”

7月份新一轮疫情以来,在连续疫情防控工作中,康多乡各级大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康多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党委政府"两扫三查一问"的工作模式落实交通检疫点排查工作,并深入牧场牧户无死角进行宣传和跟踪核酸检测,为保护全牧民群众身体健康身体力行,在工作岗位上履行着一名代表的职责!

防疫期间,县乡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服务员,带头加强核酸检测的宣传,通过微信群、电话、宣传栏、“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告知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与此同时,人大代表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采取人大代表带头接种,正面宣传引导的措施,不断提高群众对疫苗接种的知晓率和积极性疫情期间,乡各级人大代表协助乡镇工作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

争时代先锋“模范”,助乡村振兴“奋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上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主战场。在这一重要任务之下,乡人大代表紧盯问题寻突破,围绕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

各级人大代表将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继续加大对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的监测力度。自2013年以来,全乡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576人,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乡人大代表每月对监测户6户30人,其中纳入边缘易致贫户1户3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8人的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开展定期检查和动态监测。乡人大代表,不定期开展“六必访、六必查”工作,对排摸出的必访户、必查户进行了的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外出务工收入、产业发展、各类政策享受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乡级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对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突发意外家庭、留守老人儿童进行了走访,与群众

面对面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群众家庭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帮扶措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人大代表时刻关注着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的情况,人大代表对失学儿童做好劝返复学工作,配合学校落实好三报告制度,全乡436名适龄儿童全部入校,入学率100%。人大代表随时掌握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情况,2022年房屋抗震加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资金到位后将实施21户的抗震加固建设,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加固等多种方式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人大代表为心系产业发展,为人民谋发展。2022年康多乡卡都自然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的95%,总投资186.76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群众收入。人大代表时刻关注着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供水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今年人大代表提出冬季冻管及其他供水异常情况问题15处,已整改解决2处,其余正在整改。

康多乡持续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探索基层治理方式,倾听百姓声音,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福祉,虽任重道远,吾辈亦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