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 建设幸福美丽宜居新康多

发布者: 奚志霞 最后修改时间:2023-04-14 11:41:38浏览次数:


康多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定位,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机遇,贯彻落实省、州、县“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聚焦“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卫生院医护人员、学校教职工、农牧村党员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共同开展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

全乡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全乡新时代生态环境、村庄清洁建设中再上新台阶。各村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群众全面清扫村庄卫生,以坚决不留一片塑料,不留一处垃圾的高标准严格要求群众认真打扫室内户外、房前屋后和村道巷道死角盲区,乡干部职工及其余人员对辖区内合冶二级路沿线、冶木河河道等地卫生进行了彻底大清扫,对辖区河道及观景台进行了清淤,一天之内,对公路沿线5公里,河道3公里的地方进行了全方位整治,共清理垃圾5余吨。

近年来,康多在河道治理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呈现出河道无沙坑、零采沙的良好状况。同时,从2021年5月以来,结合游牧点搬迁工程,加大力度对乱搭乱建及破旧围栏进行了拆除,对辖区无用电线杆进行了拔除。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建议及包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想法,以项目为抓手,对辖区通村路的护栏及重点边坡进行了修整。

2022年,由卓尼县“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这个点带动全县干部群众,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国土绿化、义务植树”的新高潮的当下。康多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环村有绿带、道路有绿网、沿途有绿地、户户有绿荫”的“四有”标准,在村庄周围绿化和冶木河畔及合冶路周边绿化为重点,见缝插绿,增加绿量,所植2380棵树苗,以99%的高成活率又为辖区新添了一抹绿。

白土咀村党支部书记尼知加对村庄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道:“自从州委州政府发起“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以来,康多乡从干部到群众积极行动,投身“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当中,现在康多乡确确实实发生了很大变化。自从“全域无垃圾”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康多的人居环境改善的太明显了,村头巷尾再也看不见成片垃圾了”,这次县委县政府倡导开展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又让辖区环境有了大提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康多在创建“五无甘南˙秘境卓尼”中披荆斩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以全域无垃圾厚植生态根基,延伸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触角,着力在常态化清扫保洁上下功夫,做到“垃圾及时清、人走环境美,垃圾不落地、康多更美丽”。要实现康多的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必须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实践要求,秉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良性循环理念,保护好康多的“蓝天、碧水、净土”。使“绿水青山”成为“奇峡康多”的代名词。

通过多次“全域无垃圾”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康多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期,康多乡将加大力度开展“全域无垃圾”的环境卫生整治,以“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提高村庄人居环境质量,一边栽树,一边巡河,一边环境卫生整治,打造“秀美山川、美丽河湖”,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性建设、协同性推进、共生共荣性发展,把康多建成山青、水秀、林茂、田美的幸福美丽生态家园。(通讯员:奚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