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卓尼印象  >  正文

独特华丽的"觉乃"藏族服饰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0-12-16 20:43:00浏览次数:

    "觉乃"藏族服饰延系拉萨宫庭服饰和发型式样,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服饰得到了简化演变,形成了现在独特的服饰风格。在服饰文体日益现代化、多样化的今天,"觉乃"藏族服饰至今还保留了吐蕃时代的西藏农区藏族服饰的特点。可以说是全藏区保留完整的古代服饰及礼仪的"活化石"。这种服饰文化在中国甚至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具有很强的观赏和研究价值。
    "觉乃"藏族妇女们的头发孝头辫成三根粗大的辫子,发辫上通常佩挂一串圆形钱币状银制品,其上阴刻着十二生肖象或藏八宝图案,意为一年12个月平安和佛保佑。银钱从发根观到发梢依次串联,一般有20块之多。亦有在辫子中部坠一直径约8-10厘米的圆形银环,或缀碗口大小的葫芦式银制贯钱的,其上镶嵌珠玑,称"阿珑银钱"。佩戴半圆形银柄上坠有宝石,附物成塔形,由多层宝石叠成的耳环,制作极为精巧美观,优雅奇特。身着大襟两边开叉的鲜蓝、鲜红或鲜绿色长衫,外罩对比色彩强烈的镶锦边的短夹。腰系锦绣宽腰带,下身着红色裤子,脚穿绣花鞋。头戴造型别致色彩艳丽的球冠状"沙茹帽",帽子前额稍上处平开10个半圆形花边,每个花边缀一颗珊瑚珠,帽子后脑处有长燕尾服饰,亦缀了3颗小珊瑚珠。也有戴有用小珊瑚珠编串而成的"斑玛帽子"的。妇女们多佩戴银制手镯和嵌有珠宝的金银戒指,浑身上下披金挂银,整个装束显得十分雍容华贵。身着艳丽服饰的"觉乃"藏族姑娘,显得婀娜多姿、端正典雅、妩媚动人。近年来,"觉乃"藏族服饰已愈来愈为中外旅客、服饰研究和制做者所关注,"觉乃"藏族服饰表演也在卓尼地区乃至甘南州内外蔚然兴起,成为服饰表演舞台上的一个耀眼的亮点,也成为卓尼民俗文化的一大亮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