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卓尼印象  >  正文

卓尼人的帽子戏法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17-03-05 08:40:00浏览次数:

卓尼人的帽子戏法

 

    在卓尼人的日常生活中,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就是形形色色的帽子,它们的形状、色彩,千姿百态,看的人眼花缭乱。
    这些各式各样的帽子,有的形状、颜色单一,有的不仅形状不同,颜色更是花哨艳丽。其实这些帽子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僧帽,一类是民间帽。僧帽的色彩相对比较单一,主要有红色和黄色两种,戴红色帽子的是宁玛派僧人,戴黄色帽子的则是格鲁派僧人,卓尼的寺庙多为格鲁派寺院,所以僧人会戴着像鸡冠一样的黄色僧帽,藏语称之为“孜夏”。

    与僧帽相比,另外一种民间帽,种类就非常多了,涵盖非常丰富。其中最有卓尼特色的应该算是沙茹帽和徐日班玛。

    沙茹帽和徐日班玛都是独特的觉乃藏族女性服饰——三格毛的配饰。沙茹帽是最常见的,一年四季,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田间劳作,女性们都会戴着这种帽子。这种帽子呈圆形,像一个球冠,帽子边缘有半圆形连续豁牙,每一牙尖缀有小珊瑚或银珠,两边各垂一束黑色长缨穗,悬于胸前。帽子后脑勺处有一个长燕尾状的飘带,整个帽子的形状好像一个石榴,所以也叫“石榴帽”。

    徐日班玛又叫“珊瑚莲花帽”,每逢节日喜庆的时候,“徐日班玛”便要亮相了。这是一种用红色小珊瑚珠串连成梯形状覆在头上的独特帽子,它的小面与前额对齐,大面披盖在头顶后,两端装饰各种颜色的飘带,悬垂在脑后左右两边。飘带的颜色与衣服搭配,如果是天蓝袍子,则配大红或桃红飘带;若是大红袍子,则配天蓝或绿色飘带。据说,这种珊瑚头饰是“拉”的头饰,“拉”是高居天上的神,可以给人们带来幸福。珊瑚的大小及成色,还是家庭财富的象征,它 一般和毡礼帽配戴。

    窝窝帽也是三格毛配饰的一种,也叫金边毡帽,是冬天戴的帽子,精美华丽,有4个半圆形帽檐,前后两个小、左右两个大,天冷时可捂耳朵,天热时可将帽檐塞进帽子里。

    有一种非常常见,而且不论男女都会戴的,就是毡帽。藏族学者根敦琼培所著《白史》,就有古代安多玛贾绷若头戴毡帽的记载。它以白毛毡为原料,帽顶尖高,相檐很小,制作简单。现今卓尼人日常戴的毡帽,基本形状仍是古老毡帽传袭下来的,会有细微的变化和装饰。

    狐皮帽是应于高原牧区的需要而产生的冬帽,前遮眉毛后接领,两边掩盖耳朵,可以根据需要伸拉到肩颈部位。平时卷起露出蓬松的帽沿,帽后有开口,两边各缀一条彩带。一般狐皮帽的帽筒分为尖顶和圆顶两种。

    卓尼这些常见的藏式帽子除了作工精细,经久耐用,还能表现出不同的审美情趣、地域特色、职业、以社会地位、富裕程度、宗教流派等,是藏族文化的一个浓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