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民俗风情  >  正文

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者: 卓尼县办公室 最后修改时间:2023-06-12 14:53:19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享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营造良好的非遗保护社会氛围,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6月10日下午,由卓尼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卓尼县文化馆、卓尼县博物馆、卓尼县洮砚开发协会承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展示活动在卓尼大酒店广场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树立图文并茂的展板、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组织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技艺表演、快手平台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助推非遗产品更好融入当代人民生活,让全社会共享非遗保护最新成果。活动现场,国家级项目洮砚制作技艺,省级项目木雕、土族民歌、卓尼藏族服饰、磊族跑马射箭、藏式建筑技艺,州级项目世巴.阿迦、新洮花儿、刺绣、插箭节龙头琴弹唱等十多种非遗项目依次有序展演展示,推广宣传非遗产品及文创产品,馆办团队群花蝶舞舞蹈队代表省级项目—卓尼藏族服饰进行了专场表演,呈现了一场非遗盛宴。同时,工作人员为现场群众散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修订版)等宣传单/册2000余份,发放定制手提袋500余个。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群众亲身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懂非遗、传文化,知家乡、爱故土,增强文化自信,增加获得感与幸福感。充分展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