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五彩卓尼  >  卓尼旅游  >  旅游信息  >  正文

卓尼红色革命

发布者: 文旅局 最后修改时间:2021-03-17 10:26:46浏览次数:

卓尼红色革命

-----十九代土司杨积庆的革命事迹

 

杨积庆生于1889年,从小好学,精明能干。他于1902年以侄孙的身份破例承袭土司之位,并兼护国禅师。此事虽然遭到杨楹等叔伯的反对,然而他还是妥善的化解了这一难题。

卓尼杨土司的势力在张作霖时虽然受到很大的压抑,到杨积庆时仍然有48旗的辖地,东至岷州归安里交界60里,南至西固四川松潘龙安交界400余里,西至洮州户口六哨重库交界130里,北至洮州作盖交界110里,共属520族、11599户。部土兵2000名,内马兵500名,步兵1500名。原设守备1员、千总2员、把总4员、外委7员,把守闇门5座、隘口25处。在杨作霖时清政府企图将卓尼土司“改土归流”,但终因地广势重,鞭长莫及。

卓尼土司延续到杨积庆时,时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辛亥革命的影响时时在冲击着封建社会遗留的东西,人民在觉醒,一场新的革命,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孕育。但在这场伟大的暴风雨来临之前,阶级矛盾、民族矛盾愈演愈烈,军阀混战、地方割据的情形日趋严重。在这样复杂的社会变革之中,如何正确地把握形势的发展,是保存自己的关键。

与前18代土司相比,杨积庆更善于审时度势、估计时局的发展,《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对他有较高的评价。他虽未迈出卓尼一步,但每天都看全国各大小报纸,及时地掌握国内外形势。他在上海、天津等地设有商行,常有书信、货物来往。他的思想激进,易于接受新生事物,推广先进技术和文化,嗜好摄影,还在卓尼首次架设电话,组装500瓦发电机。 




    1935年9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一、三兵团和中央军委直属纵队共八千余人,穿过草地,沿包座河进入迭部的俄界村。到俄界后,因连降大雨,加之达拉沟沟深谷狭,只有谷底唯一的一条栈道通向沟口,然栈道、桥梁破坏严重,大队人马难以通行,部队决定在此休整。红军入甘后,为了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甘肃军阀鲁大昌奉蒋介石和甘肃省绥靖主任朱绍良的指令,在岷县、腊子口、西固等地布下重兵,修筑工事,并命卓尼土司杨积庆截击红军,企图不让红军走出迭部沟。杨积庆对红军将要从四川若尔盖到甘境土司辖区迭部沟的消息早有所闻。1935年农历6月的一天,下迭部的仓官杨景华派心腹来博峪衙门给杨积庆送信。来者把信交给副官赵希荣,赵希荣即刻呈送杨积庆。杨土司拆阅后觉得事关重大,会见了来人,嘱咐他们当晚返回,并嘱咐无论如何将回信交给杨景华,不能耽误。将二人送走后,“已是夜里12点左右,吴国屏到了房科,书记官张志平还没有睡。当吴一进门,张志平就问“事情办完了吗?这事不能外传。吴问“旦子(杨景华)来信说的啥,张说“红军已到四川秋季、召藏一带,可能来迭部,请示司令怎么办。司令看了信当时就烧了。我执笔他口述,写了回信。指示旦子如果红军来了,不要堵击,开仓避之.......,”

红军在迭部达拉沟俄界村休整期间,于9月11日、12日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即著名的“俄界会议”。会后,“红军沿达拉沟继续前进。9月14日,红军到达下迭最大的寺院旺藏寺,除先头部队外,大部队和中央机关都驻在这里。为攻下腊子口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隘,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明确指出“北上抗日很重要,一定要突破腊子口......” 




    在没有反动派武力干扰的条件下,红军安全地在此作了休整。同时崔谷仓仓官杨景华受土司暗示,开仓接济红军,使经历千辛万苦、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熬皮带的红军从给养上得到很大的补充,为红军攻破“天险”腊子口防线提供了物质条件,在战略上起到了减少军事耗费,集中精力强攻腊子口的作用。因此,有人说崔谷仓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

 

杨土司对过境红军让道济粮是不争的事实。迭部是杨土司所辖的一个藏族地区,根据当时红军所处的困境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红军是不会强行开仓而引起不必要的冲突的。根据红军总政治部当时为后续部队在仓板上留言的用词及语气分析,在“希望节约”的内涵中,有感谢的寓意。如果以反富打霸、济贫济弱的精神,启用土司的粮食是符合这一口号的,没有必要写上这是“杨土司比家粮,希望各单位节约用粮”的告示。

杨积庆未堵截过境红军,暗中开仓济粮,在中国革命史上自有评论。然鲁大昌惨遭失败,他将失败的仇恨与怒火全部倾泻在积庆身上,旧怨新仇同时爆发,遂向朱绍良指控杨积庆“阳奉阴违,不但不遵命堵击,反开仓供粮,私通红军”。

红二四方面军两次顺利通过杨积庆的防区,这让鲁大昌两次丢失了颜面,1937年9月20日,鲁大昌派嫡系团长窦德海带领一个营的兵力,秘密进入博峪村对面的新堡,与事先被买通的杨积庆部下姬从周等人里应外合,杀害了杨土司。与他同时遇难的还有长子杨琨夫妇及儿女,团长杨英、卫士、侍女等共9人。1994年甘肃省人民政府追认杨积庆为革命烈士,决定建设杨积庆烈士陵园,学习和发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