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0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04   作者:卓尼县木耳镇 点击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木耳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次会议上

木耳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继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木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对2020年下半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2020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三变”改革成果,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不放松,抢抓“一十百千万”、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13296”产业发展思路和木耳镇“33396”产业发展布局,持续抓好优势特色产业长足发展,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不断促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改革,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全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着力优化政府管理服务。2020年上半年,全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劲头十足,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社会政治大局和谐稳定,民生保障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镇上下呈现出一片祥和致富奔小康的良好画面。

一、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挂牌督战,有效解决“三类人口”脱贫瓶颈。以全镇剩余的9户37人未脱贫户为重点,兼顾5户23人脱贫监测户和9户39人边缘户,利用现有扶贫资源、参照现有扶贫政策、因户因人分类施策,紧盯涉及“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突出问题,严密排查,及时解决。截止目前,已完成冬季冻管维修工程54户,水源地维修4处,新建1处,“视觉贫困”房屋修缮45户,申报临时救助198户365人,甘肃省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救治1人,申请精准扶贫小额贷款25户125万元,脱贫质效进一步提升,基础进一步夯实。

多措并举,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一是充分发挥央企帮扶优势,将各村受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就业服务指导,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并给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统一组织输转。二是以镇区各项目施工单位、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为契机,积极与各施工单位、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沟通衔接,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务工岗位。三是继续落实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三区三州”就业扶贫专岗等政策,同时紧急增设卫生保洁、防疫消杀等公益性岗位。截止目前,我镇已就近输转建档立卡贫困户211人(次),人均增加劳务收入1.25万元,组织输转农牧村富余劳动力778人(次),设置公益性岗位82个,生态护林员310个,“三区三州”就业扶贫专岗292个,增设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11个,共计发放工资224.8万元,稳固搭建起了贫困户就近务工平台,有效保障了因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后续就业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因地制宜,持续加大产业带贫力度。一是带动639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中藏药材、高原油菜、优质青稞等种植产业和特色养殖业,共计发放补助资金175.16万元;二是通过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共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395户,预计年分红收入3000元;三是扶持镇域内运行情况良好的新型经营主体5个,扶持资金共计58万元,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四是木耳镇建荣旅游(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吸纳村级集体入股63资金万元,通过文旅产品、农副产品、土特产等方面的开发、加工、包装、销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500余人,预计年底分红6万元以上;带动稳定就业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人),人均务工收入2.5万元以上;五是持续深化“消费扶贫”成果,上半年已签订中建集团133万元的消费扶贫协议,扶贫公司与各村集体经济、农牧民合作社、贫困农户签订农特产品收购订单70万元,预计年底带动周边贫困群众临时就业增收7万元以上。

综合施策,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时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人员和农村低保户、孤儿与事实孤儿等弱势群体在基本生活、“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行、就医等方面的困难问题,通过临时救助、生活补贴等办法点对点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镇民政所结合受疫情影响实际,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并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

监测预警,建立健全返贫防控机制。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组织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排查,将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收入略高于现行扶贫标准的脱贫户确定为监测对象,对因病、因灾、收入不稳定的非贫困户确定为边缘户。对摸排出的返贫监测对象分户建档,单独造册,由包村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帮扶责任人协同发力,制定了可协调、能落实、见成效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不断健全返贫风险防控机制。

二、坚持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是州委、州政府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上半年,我们始终坚定旅游兴镇、产业富镇、项目强镇、和谐稳镇”的理念,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认真抓好项目规划编制和组织实施,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显著改善。一是抢抓“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机遇,以实现“依山傍水生态美、文旅融合形态好、红绿相映活态足、乡村振兴神态秀”为预期目标,着力打造了投资2700万元的博峪-力赛、叶儿两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和云江、出舍、塔古3个全省一流的旅游专业村。截止目前,项目总体完成90%以上,预计7月中旬完成建设任务。二是持续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上下功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逐步展开,总投资4350万元的扎烈、冰古、奤尼沟、拉路等4个村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70%,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工。三是完成了寺古多、麻地湾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四是在全面完成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和提前谋划2020年下半年重点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规划编制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的谋划申报工作,为“十四五”期间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半年,我们全力打造“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旅游专业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为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布局成效初显

2020年是镇党委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提升年”,上半年,全镇上下紧紧围绕“33396”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3个示范基地:卓尼县木耳村渌丰源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菜籽油加工示范基地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契机,与阿子滩镇金色才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签订万亩油菜收购协议,目前菜籽油加工示范基地已完成设计改造,预计于7月中旬正式运营;卓尼县大峪沟御蜂蜂业产销示范基地目前已养殖中蜂300余箱,带动养殖中蜂1500余箱,带动成效逐步显现;卓尼县(博峪村)农(藏)家乐培训示范基地已吸纳75户农(藏)家乐,并建成格尔康康养森林营地、博峪庄园、休闲农业采摘观光综合体等3处“三变”改革示范点,下一步将与省内各级培训学校合作,开展农(藏)家乐经营、酒店管理、烹饪等培训工作。3个示范点:卓尼县和尚沟万只丛林藏土鸡养殖示范点,现已引进鸡苗5000只,其中蛋鸡2000只,土鸡3000只,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预计年收入20万元以上;高原夏菜种植示范点种植面积1000亩,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订单销售等方式,预计年底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出纳村木耳种植示范点,种植黑木耳5万棒,预计年产黑木耳3吨,年收益9万元;3个扶贫车间:卓尼县山水木耳扶贫车间和卓尼县山珍扶贫车间,结合“秘境卓尼·山水木耳”这一品牌优势,持续探索研发农副产品、林下经济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等文旅产品,生产的扶贫盖碗茶、山珍野菜、土蜂蜜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市场前景广阔,带贫能力不断增强;投资63万元的卓尼县七车村扶贫车间目前正在建设。9个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大峪牧民、御蜂苑、振华、宏祥、福宝、林园春、永安、建华、道知等9个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创建省级、州级和县级示范合作社,进一步完善了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承包地入股等利益联结机制,“订单收购+分红”“农牧民入股+保底受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发展模式趋于成熟。6个小作坊:冰崖村菜籽油加工坊生产的菜籽油通过定点帮扶销往中建集团和邻近周边县市,年产量达50吨,预计年收入30万元;出纳村山珍野菜加工坊已完成建设;投资200万元的叶儿村纯净水加工坊、叶儿村青稞醋加工坊,投资230万元的寺古多村豆腐、一次性餐具加工坊,投资30万元的麻地湾村粉条加工坊等4个“小作坊”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预计7月底投入运营。

四、坚持乡村旅游首位产业优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20年,镇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文化旅游首位产业优势,抢抓州委州政府“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工程建设契机,不断加快文旅产业“头脑风暴”成果转化,深入挖掘红色土司文化,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寓意深刻的“红色”场所和“红色”标识,传承红色精神。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迦、善巴”民俗文化,带动乡土文化旅游,坚持走文旅发展与脱贫攻坚双赢之路,通过“旅+扶贫”模式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文旅产业和乡村旅游规模,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截止目前,全镇共开办农(藏)家乐118户,打造精品民宿11处,建成生态酒店、游客接待中心、休闲采摘等“三变”改革点和村集体经济8处,预计全年生态服务业收入突破7000万元。先后接待省、州、县级不同规模观摩团20次1200余人,乡村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为全县文旅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五、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牢固树立“两山”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契机,以“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为突破,不断擦亮“全域旅游无垃圾”金字招牌,加大农牧村人居环境改造力度,完成了4个清洁村庄和5座公共厕所的改造建设任务,木耳村、麻地湾村共计325户“厕所革命”改造工程已完成70%,村庄内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推动节能减排,全镇生态环境良好。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实行环境综合整治巡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问题整改不过夜。继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土地整治、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摸底等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上半年对涉及景区违建、河道违建、“一户两宅”等各类违法建设拆除56处,其中强制拆除6处,有效遏制了镇域内各类违法建设蔓延趋势,有力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和人居环境协调发展。

六、坚持社会综合治理高压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0年,镇政府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合法利益为根本,以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社会综合整治能力不断提升。一是认真部署、严密摸排,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二是紧紧围绕上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关文件精神,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程中,不断创新载体,夯实基础,始终将“五个坚持”贯穿到我镇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全过程,构筑起融洽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通过设立“信访接待日”、信访领导包案制度、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边界纠纷、农民工工资等原因引起的上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截止目前,镇司法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件,调解率100%,县级交办信访事件1件,已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100%。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持续开展旗布寺院僧人疫情防控、“三月敏感期”安保工作,有力维护了全镇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民生事业协调推进

以增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基本原则,着力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全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7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政府代缴资金共计22.92万元;医疗保险参保率98.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医疗参合资助39.9万元继续落实教育扶贫相关政策,不断加大济困助学力度,控辍保学成果继续巩固,全镇适龄儿童1302人,劝返适龄儿童4人,入学率100%;为全镇贫困户建立健康扶贫台账,持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全面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医疗保险报销36人次,累计报销金额15.38万元,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152户379人,特困供养38户43人,经济困难老人8户8人,残疾人两项补贴77户93人,孤儿与事实孤儿13户15人,落实临时救助198户365人,累计救助金额98.52万元;镇农(藏)家乐协会通过对全镇农(藏)家乐的组织指导、管理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协助完善经营与管理机制,加强相互联系和交流,促进全镇旅游服务行业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继续推进基层武装工作按照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七有”标准和“三项基础”建设要求,完善配套了武装部办公室、器材库、给养库、青年民兵之家等基础设施,强化了包括信息员、心理辅导员、基干民兵等人员的民兵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工作,安排专人扎实开展全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镇政府重点工作日程,抓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森林草原防火、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等专项排查工作,加强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排查和治理工作,排查隐患及时整改,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八、坚持从严治政常抓不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和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举措,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力优化管理服务,“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依法行政水平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强化行政执法监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政府班子及各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坚持从严治政,加大评议和执法监察力度,推进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

总体来讲,2020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新形势新常态下全镇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艰巨,富民产业支撑能力不足,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创收效果不明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待增强。二是产业发展进度缓慢,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薄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规模,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尽人意。三是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开放还比较滞后,民生领域的短板和不足依然较多,环境保护压力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社会治理和法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创新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

2020年下半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极其严峻。下半年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13296”发展战略、全镇“两沟一线一中心”发展思路和“九个中心”目标建设及“33396”产业发展布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管用的办法,高水平打造山水木耳、多彩小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排头兵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下半年的政府工作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用足用活政策支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7月20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小组将在我镇开始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及村组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各自工作职责,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消除疫情影响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挂牌督战”和历次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成果,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更好的工作姿态、更优良的工作作风迎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一是持续深化全镇23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和监测户“挂牌督战”工作成果,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安全饮水要求,认清形势,补齐短板,对现有工作举一反三,严格按照“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工作方案和“5+1”专项行动提升方案,对脱贫过程中遗留、新增的水、电、路、房、教育、医疗、收入等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进行再摸排、再整改,切实保障特困、兜底、孤儿等特殊人口基本生活,优化教育扶贫质量,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完善住房保障举措,拓宽就业扶贫渠道,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建立防止返贫风险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监管力度,密切掌握村情户情,定期开展“回头看”,核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出现“反弹”,全面预防新增贫困和返贫问题。三是各村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要继续完善贫困户“一户一策”脱贫(巩固)计划,落实项目资金,强化帮扶举措,以细致入微的脱贫措施、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切实可行的帮扶政策,彻底清除制约我镇贫困人口脱贫返贫障碍。

(二)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旅融合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下半年我们要抢抓全国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现场会在甘南召开的重大机遇,结合甘南州实施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功能定位,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做足做深自然和人文两篇大文章,着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品牌,积极创建特色旅游乡村,推进实施休闲农牧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快推进叫响全国的博峪--力赛、叶儿2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全省一流的塔古、出舍、云江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和57户精品民宿、农(藏)家乐的改造建设任务。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握重要节点,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全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进一步传承优秀文化,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三)发挥项目驱动效能,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发展之要,紧紧抓住新时代下社会新格局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项目投资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以项目建设带动镇域经济发展,实现镇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一因地制宜、因时而利,强化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动能,探索形成适宜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模式,以“一十百千万”工程、生态文明小康村、及各类民生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撬动更多、更大的产业发展资源,全面提升镇域经济综合实力。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快旅游标杆村和旅游专业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及其他各行业部门附属工程建设进度。三是不断完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规划要紧紧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各项目标要求,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谋篇布局、统筹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重点谋划,对表关键时间节点,强化衔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加大对镇村土地利用和建设规划的管控力度,结合违法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乱搭、乱建、乱圈、乱占、抢种、抢栽等行为,充分发挥国土规划基础性、约束性和权威性,使规划更科学、更合理、可实施、可落地,支撑引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加快扶贫产业培育,发展后劲十足的富民产业。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的基础上,要紧紧围绕“33396”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实现2020年“产业发展翻番”目标。3个示范基地:加快卓尼县木耳村渌丰源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菜籽油加工示范基地建设进度,辐射带动全镇各村及全县万亩油菜花,实现日产无公害菜籽油3吨目标;继续加大卓尼县大峪沟御蜂蜂业产销示范基地养殖及带动规模,形成集示范养殖、技术培训、蜂蜜初加工、带动周边广大农户的综合性示范养殖基地;卓尼县(博峪村)农(藏)家乐培训示范基地要加强与省内各级培训学校交流合作,提前着手筹备农(藏)家乐经营、酒店管理、烹饪等培训前期工作,力争7月份正式挂牌运行。3个示范点:继续加大卓尼县和尚沟万只丛林藏土鸡养殖示范点养殖规模,并抓好品牌创建,依托山水木耳扶贫车间,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加工包装和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地域特色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中建八局、天津对口帮扶援建大力销售生产的农畜产品;出纳村木耳种植示范点要依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我镇帮扶的有利时机和地标品牌,加强技术指导,并与康县金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确定好木耳种植、回购等事宜;3个扶贫车间:卓尼县山水木耳扶贫车间和卓尼县山珍扶贫车间要继续探索研发农副产品、林下经济土特产、文旅产品、旅游纪念品和IP文化系列产品包装,拓宽销售渠道,实现贫困户增收目标;卓尼县七车村扶贫车间要在建成运营后辐射带动出纳、吾固、七车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9个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大峪牧民、御蜂苑、振华、宏祥、福宝、林园春、永安、建华、道知等9个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要进一步落实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牧业产业化联合机制,形成致富能人带动农牧户脱贫、农牧户促进能人发展的良好格局。6个小作坊:叶儿村纯净水加工坊、叶儿村青稞醋加工坊、寺古多村豆腐、一次性餐具加工坊、麻地湾村粉条加工坊、冰崖村菜籽油加工坊、出纳村山珍野菜加工坊要突出加工坊生产的农畜产品“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精”的特色,加大对“五小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适度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五)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造山水木耳新形象。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两山”理念,坚守生态红线,强化保护建设,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坚定走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严格按照《木耳镇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网格化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综合整治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木耳镇行政区为大网格,以行政村为中网格,以自然村、村小组为小网格,实行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区域人员、职责和任务,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管理网格。二是继续推进城乡违法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执法监管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不断规范城乡建设秩序。三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结合“农药化肥不进县”工作,提倡农牧户使用有机肥、农家肥,加强污染土壤管控、修复力度,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有效落实大气污染“六张清单”,重点整治农牧村秸秆焚烧、工程扬尘污染等问题;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配合实施大峪沟景区塔古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同时进一步落实河长责任制度,扎实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维护洮河(木耳镇段)、大峪河、流顺沟、木耳沟、博峪沟等流域水体健康。

(六)全力落实民生项目,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文化、养老、民政等公共服务水平,宣传政策,积极引导,确保行政村医疗保险参合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合率、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并实时更新数据,做到各项补助资金及时足额享受;完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涉农资金、食品药品等方面监管措施,建立健全农牧村综合治理体系;促进文艺汇演、文化活动、文体活动全面发展,倡导敬老爱幼、邻里团结、抵制高价彩礼的文明乡风,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城乡低保、特困、孤儿、重病、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关怀力度,持续提高保障救助水平,并实行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农牧户及时纳入,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老有所养。

(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筑牢平安木耳建设防线。坚持依法治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守紧安全生产红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严厉打击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并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实时监控,坚决做到“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切实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树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紧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规定,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镇农村道路管理所、木耳派出所要与县交通、运管、公路段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力查处手续不全、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农用车载客等违法行为,尤其是加强对重点路段、危险路段的交通管理,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镇项目办、应急管理所要切实抓好建设施工领域现场和施工队伍管理,加大对辖区内各类建筑施工企业的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各相关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坍塌、坠落、触电等安全事故;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辖区内农(藏)家乐、饭馆、小卖部、学校大灶等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八)狠抓政府自身建设,合力增强事业发展本领。

良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石,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作风优良。下半年,全镇上下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形成“有研究、有部署、有落实、有督查、有反馈、有成效”的工作闭环,开展作风大整顿、大转变、大提升活动,营造出人人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心中有敬畏的工作环境,以务实作风、踏实作为塑造政府良好形象。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征程中,铿锵有力的行动才是最好的表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幸福美丽新木耳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