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洮水河畔党旗飘,木耳种植兴“木耳”

时间:2022-06-06   作者:卓尼县木耳镇 点击数:  

洮水河畔党旗飘,木耳种植兴“木耳”

 

 

这是一方美丽的沃土,洮水之畔,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构筑了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

 

这是一方发展的热土,春潮运动,千帆竞发的产业集群奏响着木耳种植的恢弘赞歌。

 

这就是位于木耳镇秋古村,距县城14公里的卓尼县黑木耳示范种植基,这里依山傍水,北靠洮河,南临G316国道,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理论实践;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卓尼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11358”发展战略的超前部署;这是木耳镇以青青木耳·悠悠我心党建品牌为引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发展新布局;这是木耳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赋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举旗所向,紧盯产业发展之线的风向标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高位谋划,强力推动下,投资1500万元,占地150亩的黑木耳示范种植基地在木耳镇秋古村应运而生。基地现阶段共建设黑木耳种植钢架大棚130座,晾晒大棚25座,露天地摆100亩,旨在培育卓尼木耳特色品牌,开展食用菌现场技术培训。基地采用木耳+高原夏菜+羊肚菌的一年三茬轮作种植模式,推行党建+企业+集体经济+基地+人才+农户的产业化联动模式,发挥基地展示、推广、培训、品牌培育等功能,带动全县有条件、有意愿的农牧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增加产业值和农牧民收入。

 

 

 

组织号召,做好产业发展之船的领航员

承载着希望和梦想的种植大棚自建设以来,木耳镇党委坚持以青青木耳·悠悠我心党建品牌为引领为原则,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食用菌种植产业作为发展木耳镇经济社会的主干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主动配合协调大棚的建设事宜;以基地建设为契机,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抓党建促发展理念,努力打造木耳种植基地;以组织抓脱贫,重点抓产业,突出抓创新为工作思路,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黑木耳种植,在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五个万亩培育行动上,充分彰显了党委统筹统揽的工作职责,激发出了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引头羊本色。

 

 

 

党员带头,做好产业发展之船的掌舵手

在基地的建设用地的土地流转、木耳的种植栽培中,有这样一个组织,他们肩头擎起了太多的希冀和期盼,他们勇挑时代赋予的重担,以少说多干、奋勇争先的精神担当起了全镇远景规划重要的一环。他们就是秋古村党支部和多坝村党支部,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夜以继日奔赴于群众家里,苦口婆心做群众思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群众流转土地;他们朝乾夕干,详细丈量土地面积,最大化确保群众利益。经过为十多天的努力,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力,按时完成了150亩的土地流转,为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转型群众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群众参与,做好产业发展之船的划桨人

 

组织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是秋古村和多坝村党组织最好的工作模式。一座座温湿的大棚,一排排整齐的菌棒、一群群辛劳的人们,无处不彰显着积极向上,群团群力的凝聚力。在木耳种植中,镇党委负责人站位高远,积极与基地负责人协商用工事宜,秋古村党支部和多坝村党支部广泛动员引导群众参与务工就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主动申请加入基地建设,形成了全员参与、以干带训的良好局面。群众参与黑木耳菌棒养菌、打孔、吊袋、地摆、浇水、采摘、晾晒等工作,一方面带动农牧民增加产业经营性收入和劳务收入,一方面群众得到了技术培训,为下一步群众自己种植起到了技术保障,形成了输血造血的重大转变,为打造全镇各村木耳种植基地起到示范作用。

 

 

 

目前,基地累计共有附近乡镇和村组的务工人员188人,人均月收入可达3600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计划培训400人的黑木耳种植技术培训班已开班实训,培训人员包括农牧民群众、专业技术人员、乡镇涉农干部,培训内容以实地讲解操作黑木耳菌棒养菌、打孔、吊袋、地摆、浇水、采摘、晾晒等为主。

 

产业链上党旗飘扬,大峪河畔希望再现。下一步,木耳镇将以青青木耳·悠悠我心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激活特色优势产业链为目标,全面推进木耳镇“18261”发展战略,加快木耳种植基地建设,力求多点开花的木耳种植产业集群尽快形成,将黑木耳农特产品品牌做大做强,为木耳镇赋予木耳深层新内涵,为全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增光添彩,为实现乡村振兴掌舵指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