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木耳镇:“三镜”齐上,提升服务群众“有温度”

时间:2022-08-15   作者:卓尼县木耳镇 点击数:  

木耳镇:“三镜”齐上,提升服务群众“有温度”

 古语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生活中用镜子,可知洁净美丑,工作中用“镜子”,可明兢业好坏。群众事,无小事,为进一步落实好“民事村办”,全面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瓶颈,木耳镇以“青青木耳·悠悠我心”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入践行事必躬亲的为民情怀,用“三镜”,致力于提升服务群众“三度”,全面诠释“民事村办”深刻内涵,不断提升辖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显微镜”,一心一意纾民困,让服务内容“有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基层人民政府,木耳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行干部包户责任制,结合“8+”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在各项工作落实过程中,党政一把手做“排头兵”,以勤入户,多走访为工作要求,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在细微处下功夫、找问题、献爱心,通过疫情防控、撂荒地复垦、环境卫生、矛盾排查、有机肥推广、粮食作物面积落实、反诈APP宣传安装等等,做到了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切实把农牧民群众的“小事”当“大事”,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每一项工作上,以实际行动惠民生、纾民困,通过走访,及时回应群众的期待和关切,持续改善和提升辖区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带上“放大镜”,尽心尽力解民忧,让服务范围有“广度”。近年来,由于疫情原因,对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造成了极大影响,同时也给全镇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来了巨大挑战。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并组织镇村干部结合防返贫监测各项工作进村入户,逐户排摸登记,问询生活困难、商讨近期计划,全面掌握辖区群众所急所难所困,找准“杂症”、确定“良方”、对症“下药”。针对务工问题,及时与辖区工地、合作社、种植基地等积极协调对接,为无法外出群众提供稳定就近就业岗位,并为已外出务工群众积极申报务工交通补贴,在进一步稳定收入的同时,减轻务工成本,使群众心里的“疙瘩”迎刃而解。通过及时、有效、用心办好群众关切之事,办实群众急难之事,使辖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善用“多棱镜”,全心全意暖民心,让服务方式“有温度”。为进一步落实落细群众服务工作,木耳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群众工作“一站式”服务模式,以镇政务服务中心为“枢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疫苗接种工作中,针对偏远村庄行动不便或者身体抱恙的老年特殊群体,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卫生院及各村委,扎实开展上门检查量血压以及接送服务,让服务群众的真心像疫苗一样注射在群众的内心里,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多年来行动不便,娃娃们又不在身边,但是病情(疫情)来了人人都在打疫苗,虽然我出门少,但是心里也着急,那天包村领导和村支书们几个干部到我家,了解我的情况后,我们支书就把我从家里抱到了车上去医院打针,说实话,那会儿心里又高兴,又难受,感觉自己给政府添麻烦了。”麻地湾村铁路沟组老人全玉珍说道。

 

        下一步,全镇上下将以党建为引领,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联动作用,将服务群众作为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通过带着服务场所进村、带着微笑上门、带着问题办事,全面击碎坊间流传的所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顽疾,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全力谱写基层服务群众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