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卓尼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07   发布: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索 引 号  znxrmzf/2022-00020  发布机构  卓尼县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19-02-07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卓尼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卓尼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南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紧紧围绕卓尼县发展大局和政务公开相关重点工作,在全县政务公开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和公众参与,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县政务公开紧紧围绕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新闻发布及重点工作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有序推进。2018年全县各级政府部门在卓尼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4310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同比大幅提高,及时反映了我县、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务活动及工作部署、推进和完成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全县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10条,卓尼县人民政府网总访问量34万人次。二是新闻发布会。2018年,全年共召开2场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县广播电视台在全县范围播放。三是政务新媒体。通过“卓尼之窗”和“五彩卓尼”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信息2421条。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卓尼县人民政府网站设有政策解读专栏,以文字、图表、图片、视频等多样化形式解读政策。2018年,全年转载中央、省、州各类政策解读稿件1272篇。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

一是强化网上交流互动。围绕公共服务热点,卓尼县人民政府网站2018年共开展了4次民意征集和在线调查活动,如:“征集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共四期、“办事堵点问题调查问卷(办户口)”、“您认为环境保护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改进?”,加大政民互动力度,提高公民政治参与度。二是积极稳妥做好舆情回应。根据网络舆情不同级别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打造坚实网络舆情预警体系,加强预案培训和演练,构建科学规范的舆情搜集工作流程与组织管理体系。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8年县政府共收到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转来的代表建议127件,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71件;收到政协卓尼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转来的委员提案94件,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94件,答复率100%。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按相关要求正常公开财政收支情况;二是已按季度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全年发送8条;三是按相关要求已设立预决算专栏,及时集中发布财政预决算信息80余条;四是已按要求公开涉农政策相关信息;五是及时公开扶贫清单和“12317”扶贫监督电话;六是按季度定期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和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七是严格按季度公开发布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供水厂出水的饮水安全报告、环境质量信息及“河长制”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县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州政府要求建设依申请公开栏目,并确保申请渠道的畅通,2018年共受理1件并按期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均为免费服务,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目前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没有专门的编制和经费。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公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各乡镇、各部门工作开展不平衡,公开内容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的质量、效果还有待提升。为此,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提高各部门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二是全面推进“五公开”。以决策公开引领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把“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各个环节,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档案备查等各环节,强化办理人员法治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加强对全县依申请公开工作研讨培训和交流指导。四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创新解读方式方法,提高解读效果。构建舆情监测收集工作机制,落实回应责任。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统计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