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  正文
​卓尼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题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
2023-10-26   发布: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索 引 号  sfjc/2023-00010  发布机构  卓尼县司法局  公开日期  2023-10-26
 文  号   主题分类  司法  失效日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进律师行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的通知精神。卓尼县法律援助中心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积极推动将涉及农民工和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切身利益的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养殖种植、环境污染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于10月16日,组织律师和工作人员,结合“8+”基层社会治理入格联户工作,深入结对包联纳浪镇羊化村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暖心关爱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的服务理念。

活动在纳浪镇羊化村委会院内举行,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律师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在村微信群里和路边听到消息的群众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一时间村委会院内热闹非凡,领取法律书籍和宣传品的群众络绎不绝。咨询台前人头攒动,群众争先恐后地向律师提出咨询,“律师,我前两年在临潭秦关村帮私人做电焊打工,还有2000块钱的工资到现在一直给我拖着不给,欠条也没有……我该咋办呀”、“位于我村下头的小组坪水电站拖欠我村和温旗村群众2022年至2023年两年的电费补贴款到现在一直不给,律师同志,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在羊化村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咱们老百姓需要咨询什么法律问题或申请法律援助的,都可以现场咨询,登记办理,今后如果有其他法律问题,也可以按照我们前两天在“卓尼之窗”公布的法律服务热线和律师电话号码免费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律师一边认真地做着登记一边耐心地解答着群众的咨询。这是卓尼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羊化村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的场景之一。

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针对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外出务工时应注意哪些、如何签订劳动合同、被恶意拖欠工资时应该怎样维权、遭遇工伤后如何维权、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引导农民工如遇到务工方拖欠工资应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与前来咨询的群众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生产经营、房产纠纷、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互动交流,解答了他们的法律难题。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村民提供申请指引,并做好“一对一”服务和后续跟进。活动当天吸引了100余名村民积极参与,现场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律师名片200多张,毛巾100多条。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13人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公共法律服务进农村活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为农村群众特别是对高龄、失能、失独、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重度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弱势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农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延伸到全县15个乡镇的各行政村,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氛围,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缔造美好乡村生活。(通讯员:佴占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