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综合执法  >  正文
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守稳筑牢“安全弦”
2024-01-29   发布: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索 引 号  scjdgljc/2024-00002  发布机构  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4-01-2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过了腊八就是年,当前正值年关岁末,全县食品消费及家庭聚会即将迎来新一轮高峰。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卓尼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甘南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事故情况通报要求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卓安委办发〔2024〕3号)、卓尼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全州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卓委政字〔2023〕163号)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及时安排部署,召开市场监管领域节前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全局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市场安全。

筑牢防线,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重点检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商品进货渠道、保质期、标签标识、台账、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商标专用权等情况,要求食品经营者对临近保质期食品设专区或专柜,并进行消费提示,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商品一律下架。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执业药师资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严格落实药品购销记录登记、药品是否符合存放要求、处方药销售是否凭有效处方进行销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否分柜摆放等。同时,加强在用计量器具、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检查。

严格排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以供暖锅炉、供气供暖压力容器、滑雪场游乐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为重点,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日常维护保养、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及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使用、是否按照安全技术规范操作,及早排查风险隐患,压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

聚焦民生,价格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密切关注粮油蛋奶、肉菜水果和本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价格,以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为重点,加强价格执法检查,要求商户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

多举措筑牢外卖送餐平台安全防线。围绕安全风险点,开展外卖送餐平台安全隐患排查,对平台内企业有效证件更新不及时、平台动态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时开展复查,步步相连环环相扣,使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根据卓尼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全州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卓委政字〔2023〕163号)要求,进一步明确平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公安、交通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从源头上整治电动自行车在外卖平台配送环节出现的安全问题,共同构建保安全促发展的长效机制。

优化服务,完善消费维权投诉举报机制。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张贴“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消费投诉渠道,由专人负责投诉举报问题处置及时调解维权,力争做到群众反映事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营造快捷、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检查餐饮单位10户,商场、超市、集贸市场4家,其他食品经营户54家,药品经营户2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家,外卖送餐企业5家,电动车经营户3家,下架过期食品165包,现场责令整改问题隐患12条。下一步,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底线。(通讯员:赵志恒)

  
关闭窗口